已故台灣劇作大師李國修老師曾說:「人生只要做好一件事,就是功德圓滿了。」我深有同感。


 


    這件事有可能是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像是修皮鞋、演話劇、打棒球、當老師、經營夫妻關係、栽培小孩成為有用的人、做麵包、做好菜,甚或是自我挑戰登玉山、跑馬拉松、參加三鐵競賽、自行車環台…等等。


 


    但若能把每件小事做好,秉持這種態度,或許累積的力量,會讓人生眾多片段的小事,彙整成為整個生命的大事。


 


    2011年出版《行動的力量》一書之後,得到社會大眾與學員、讀者的廣大迴響,老實說,我有些喜出望外。但許多人誤以為行動,就是要去挑戰一件十分困難的事,譬如說創業、離職、到海外工作、賺大錢…,事實上,先把小事情做好,再把一件件做好的小事,慢慢累積變成自己人生的大事,這樣的概念,我這幾年體會非常深刻。


 


    我很認真地把第一本書寫好,也得到了後面幾本書的出版機會,進而展開在商周專欄部落格寫作的契機、用文字推薦新商品、得到國內外新書推薦序的邀稿等;我認真善盡擔任廣播來賓的職責,幫助主持人活化節目,進而自己開始主持廣播節目;我認真上好每一堂企業內訓課程,慢慢就不須不擔心課程來源,光靠口碑與學員推薦,就讓我這幾年接課接到應接不暇。


 


    然而對我而言重要的小事,對他人而言,或許是不屑一顧的鳥事,於是,認清自己的目標,以及確定自己到底想要什麼,遠遠比看到別人做什麼,自己就亂槍打鳥的盲從,來的有意義的多。很多人看我當講師很成功,於是我每個月都要跟一到兩位想當講師的朋友餐敘,我最後都會問一句:「您真的想當講師嗎?」我在對方的眼神中,時常看到了惶恐與無助,有時我不想害對方,都會以言語勸退。


 


    《人生最重要小事》一書,希望將行動的力量加以延伸,也將自己出過好幾本職場工具書的心情,調整回到人生激勵教練的角色,用憲哥人生四十件小事帶給我個人的意義與啟發,引導大家去思考您人生中,幾件重要的小事到底是什麼?


 


    新書出版之際,岳父於六月份以八十八歲高齡辭世,這段時間也讓我沉澱了許多。非常感謝這段時間以及去年底,在我遭逢課程攀上顛峰,人生卻滑落谷底時,所有陪伴我度過難關的人,謝謝環宇電台長官與製作同仁的幫忙,開啟我廣播道路的無限可能;謝謝商周專欄部落格給我的文采舞台,讓我的人生,展開了一段奇妙的文字探索之旅;謝謝城邦集團與春光出版社所有同仁對憲哥的支持,是您們豐富了我;謝謝盟亞企管、就業情報、看見管理顧問等管顧公司,為我搭建的絕妙麥克風舞台;謝謝所有到過《憲上充電站》接受憲哥專訪的來賓們,謝謝憲哥的麻吉好友,謝謝指導與批評過我的所有老師,您們都是我生命中越形豐富的無比力量。


 


    在此,我要特別感謝所有參與新書推薦活動的長官、好友、讀者與網友們,是您們豐富了我的書,精采了我的人生。特別謝謝我的爸爸、岳母、老婆、兩個優秀的兒子,以及正在看這本書的您們,希望大家喜歡我的書。


 


    我今年45歲,過去八年歷經四位至親辭世,看過不少悲歡離合與生離死別後,我常問自己:「人生若在三個月後停止呼吸,我有遺憾嗎?」我認真活著,更不想讓人生有遺憾,於是,我寫下了這本書。


 


    最後我想說的是:「幸福,是選擇自己想要的,並不一定是最好的。」有了這四十件人生最重要的小事,我很幸福,那您最重要的小事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文憲-憲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