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歡聽歌,勉強還可以唱幾首好歌,不過我的歌聲跟聽歌興趣比起來,還是聽歌好了


我愛看電視節目,也喜歡看星光大道或是藝能割喉戰,中國好聲音這種音樂性的歌唱競賽節目


自然而然對於2006-2008年間全盛時期的藝能割喉戰與超級星光大道有著獨特的喜愛


 


這些以歌唱競賽為主的綜藝節目,主要主打學生與素人的凡人圓夢故事,作為操作主軸


透過同儕的互相砥礪與競爭,形成一種感性與理性兼備的綜藝氛圍


您喜歡的人被PK掉,或是希望您支持的高手PK掉您不喜歡的素人


這種運作的手法,在當時的確蔚為風潮


 


其中這種歌唱型態節目的始祖,可以說是快樂星期天的藝能割喉戰了


主持人為李明依,固定評審為俗稱【松柏駿】的包小松-包小柏與黃舒駿



2006年五月份一個清亮脫俗的聲音,來自一個台灣大學外文系大一的大男孩-韋禮安


他的靦腆,他的獨特當然還有他的學歷,都讓人留下深刻印象


他的情況就好像看似不會打籃球的哈佛出了一個林書豪,一樣的神奇


大家想到台大,可能都是很會念書的小孩,跟全國各大專院校的同學PK,台大會脫穎而出嗎?


最後,韋禮安如願在2007/07/29奪得第一屆校園藝能割喉戰的總冠軍


並可獲得發片機會,但是他沒有簽約


反倒是其他名次的選手都與唱片公司簽約,發了幾張合輯


多張大堆頭的合輯,並沒受到市場青睞,反倒韋禮安繼續沉潛,念完大學四年學業,繼續累積能量


在2010年六月首張個人同名專輯【韋禮安】開始嶄露頭角,殺出重圍,一舉奪下排行榜冠軍


至今仍然作品不斷,時有佳績,在音樂的舞台上,也算占有一己之地,我喜歡他的歌聲與氣質


 


比利貝恩是魔球這部電影男主角布萊德彼特所主演的角色


他在年輕的時候,與父母親討論到底要加入國聯紐約大都會隊打MLB職棒


還是要接受柏克萊大學獎學金就讀的經典畫面,我相信大家都為之津津樂道


最後選擇簽下鉅額簽約金的合約打職棒,由於成績不佳,最後鎩羽而歸,書也沒得念,球也沒得打


最終淪為高中畢業的學歷,雖然憑著他堅強的意志與對棒球的狂熱,從球探出發,進而成為運動家隊總經理


協助運動家在2002年打進季後賽,雖然在季後賽首輪輸給雙城隊,運動家隊20連勝的經典故事


也被拍成魔球這部電影,這故事至今也被人津津樂道的傳頌著



兩相對照之下,有著相同的背景與故事情節


很多人都跟韋禮安說;書可以再念,出專輯的機會過了就沒了


我相信當時所有球探也跟比利貝恩講:柏克萊大學以後念也可以(可能沒有獎學金),打美國職棒一輩子只有一次機會


兩相權衡之下,兩種不同選擇


我不喜歡事後諸葛,但是經紀人一定有他們的立場,畢竟簽到金雞母以後,可以為公司帶來大筆利潤,這是他們的思維


有多少人會真正為球星與歌手想呢?


一窩蜂地跟著大家做一件事,會成功嗎?


還是醞釀實力,累積能量在適當時機出發?


問題是等您累積能量後,機會不在,市場還需要你嗎?


累積能量要多久?機會有幾次?


念書重要?夢想重要?書都念不好,實現夢想以後呢?


我2008年積極爭取出書機會鎩羽而歸,我差一點放棄,一直到了2010年6月接觸到了城邦


開啟一連串的機緣,2011年三月至今一年半,也出了五個作品,時機巧合?實力雄厚?遇到貴人?


我的企業講師生涯事業已攀向高峰,也是機緣巧合?還是一開始就實力雄厚?還是遇到貴人?


天時地利人和真的有這麼簡單嗎?


貴人真的是貴人嗎?還是只是經紀人為了簽你到公司,當作他的金雞母幫他賺錢的話術呢?


布萊德彼特問他念麻省的小助理說:你會簽我嗎?


助理在電話裡說:我在第九輪才會簽你


布萊德彼特就決定用他了


這個經典的畫面,讓我思考很久


我最近遇到很多優秀的講師,都想做這一行


明明很辛苦,明明競爭很激烈,我還跟他們說;你很有機會成功


我雖然沒有簽他們從中獲利,雖然我只是從前輩的角度給予意見


但是,我真的知道他們會成功嗎?


然而,2006年離開安捷倫時,我真的知道我當講師會成功嗎?


我真的知道我出書會成功嗎?


還只是一堆講師中的一個?還只是一堆作者中的一個?


大家千萬別忘了,韋禮安跟比利貝恩還有我(雖然我不應該把我跟他們兩位並列討論)


但我必須說:我們都有天賦,也都有實力,也都不斷厚植實力,也從不放棄對音樂-棒球-教學的熱情


我們有了今天


親愛的朋友們,持續投資自己才會成功,持續讓自己更精進才是上策不是嗎?


韋禮安是,比利貝恩是,我希望也是,我也希望您也是


加油吧,朋友~


僅將此文獻給對我有知遇之恩的盟亞企管與城邦春光


附註:


以下這些人,您還記得幾位?


第一屆藝能歌喉戰名次記錄:



  • 第一名 台灣大學-韋禮安

  • 第二名 義守大學-艾鈞偉(參與合輯)

  • 第三名 大葉大學-張晉樵(參與合輯)

  • 第四名 屏東科技大學-王詣賾

  • 第五名 勤益科技大學-蘇清和(參與合輯)

  • 第六名 明新科技大學-蔡育鵬(參與合輯)

  • 第七名 聯合大學-王文宣(參與合輯)

  • 第八名 台北科技大學-簡朝崙

  • 第九名 中華大學-曾信祁

  • 第十名 中正大學-許竹君

  • 第十一名 東海大學-卓義峰(參與合輯)

  • 第十二名 德明技術學院-鄭博夫(參與合輯)

  • 第十三名 靜宜大學-利得彙(參與合輯)

  • 第十四名 高雄應用科技大學-楊程鈞(參與合輯)

  • 第十五名 銘傳大學-呂佳芳(參與合輯)

  • 第十六名 台北護理學院-黃媺珊

  • 第十七名 華梵大學-王筱琳

  • 第十八名 台中技術學院-曾仁郁(參與合輯)

  • 第十九名 嘉義大學-賴駿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文憲-憲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