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編輯的話


 


一位最認真的作者,一本最受用的書


 


這是憲哥的第三本書了。


 


其實,春光也不過跟憲哥認識一年多,卻在短短的時間裡,出版了他個人的第三本書!


 


以長期經營本土勵志書的經驗來看,這實在是非常難得一見的情況。


憲哥是我遇過配合度最高的作者(真的,連我們編輯都這麼說——憲哥自己也這麼認為)。無論出版社提出任何要求與想法,憲哥永遠第一時間回應,而且,通常都能回答我們的問題、達成我們的要求。


 


我認為,這是因為憲哥身上有一種神奇的魔力,讓接觸過他的人,不自覺地願意幫他做事、為他盡心盡力,以致於不管是他的講師事業,或者是出書,甚至是研究所課程,身邊都有不少人跟他一起努力達成目標……越講越可怕,似乎把憲哥說成巫師了(笑)


 


根據我的觀察,我認為憲哥最特別的地方,是在團隊中適當地轉換自己的角色。


 


有時候,他扮演團隊的leader,提供專業的建議與個人的資源讓團隊運作;有時候,他又成為團隊裡的member,盡心達成擬定的策略與目標。


 


無論是哪一種,不變的是他永遠有極高的向心力。當我們的要求讓他有些為難時,他會先問:「如果我做了,會對這整個情況有幫助嗎?」只要我們說有,他就二話不說全力配合。如此情況下,出版社團隊便不自覺地被激勵、引導,想著「作者都竭力配合了,我們還能不努力嗎?」於是整件事情就朝著好的方向前進。過程中,他總是不吝於向團隊表達感謝。


 


憲哥謙虛、好學、認真、以團隊目標為優先的態度,讓我不禁想,不管是領導或被領導,都必須有正確的心態與作為,才能稱做一個真正傑出的工作者,才能締造職涯的佳績。


 


第三本書《教出好幫手》企劃之初,我便非常期待。因為,作為一個資深員工,在還沒有當上「主管」之前,往往已被賦予帶領新人的責任。這是公司對該員工能力的測試,也是期待,但資深員工或許表現優異,卻不見得能承擔此重責大任。


 


他們經常有很多的問題與困惑;過去只需要面對主管、同事,現在多了「要帶領的新進人員」,對方到底會不會聽我的?我又「憑什麼」讓他聽我的?遇到難溝通的新人,該怎麼辦?更糟糕的是,如果我帶的人一個一個都說想離職……是否都是我的錯?


 


凡此種種,我在職場中經歷過,也看著其他人正在其中。那是痛苦、矛盾的過程,但只要能邊做邊學,歷練自己的心志、修正行事方法,對於未來職涯幫助甚鉅。


 


能夠從憲哥身上再「挖」出這麼一本實用的好書,我真為我們團隊感到驕傲。也同時要向憲哥致謝:謝謝您這麼無私,貢獻出您的所知所得,讓我們在工作職場中有所成長!


 


(本文作者為春光出版總編輯  楊秀真)


 



 




推薦序


 


21世紀企業最核心的瑰寶人才


 


身為同事與主管的我,非常喜歡與文憲相處合作。各自發展成長後,我更樂於聽聞文憲在個人影響力發揮上,點點滴滴的精彩片段。根據我對文憲的了解及自己經營企業的深刻體會,我要大聲推薦像文憲這般不只是我的好幫手,更能教出好幫手的人,是21世紀企業經營最重要的核心人才。


 


    我和文憲的相識,是在信義房屋,他從新人一進來的畫商圈地圖、熟悉「小池塘裡當大魚」經營哲學、到成長為全國金仲獎得主、獲選信義房屋最高榮譽信義君子」等,都不斷證明自己的實踐價值。文憲擔任店長後,不但持續教導出後來獨當一面的人才,自己更配合公司發展需求調任新竹、桃園、中壢等不同地區的店長,可說是當時身為桃竹區主管的我,最大的支持力量。在此期間,文憲協助我及鼓舞桃竹區全體同仁在人數較少的劣勢下,帶領<熱情桃竹、活力充足>團隊,連續兩年拿下全信義房屋運動會最高榮耀的「精神總錦標」,真是又甜美又激昂的人生獎盃啊。


 


    在大家的期待聲中,文憲出了第三本書,從《行動的力量》 到《說出影響力》這兩本書,早已成為我公司所有同仁們的工具書,而《教出好幫手》更將會是我們主管最實用的成長書。很多企業口頭上都明白人才很重要,但實際做時完全沒有核心重點。我的心得關鍵在於企業內是否型塑出"學長制""mentor"的實際環境,不論是培養中堅人才、甚或最高階主管,有個合適的學長前輩並樂於分享交流,絕對是成功關鍵。要"教出好幫手"這件事很艱辛,短期是很辛苦的,但是以中長期而言卻收穫豐富,文憲做這件事情的態度很清楚,他不但樂意教人,也懂得教人,把他所擁有的豐富學識經歷與養分不斷灌溉給他人,當成是人生使命般無私的奉獻,這就是文憲。


 


    我個人在職涯發展中,曾花了兩年半讀完CEIBS中歐國際工商學院EMBA班,最大的收穫也在累積了各行各業樂於分享mentor良師益友,甚至在校內將教授群、EMBA學長、MBA同學組成"良師益友"項目,持續讀活書做實事,成就中歐同學們更紮實的事業拓展。


 


    文憲、大家的憲哥,我很佩服你,你整體發出來的善意非常遠大,不論家庭及事業多繁忙,你都不斷樂於分享奉獻人才培育,把”善”的力量傳達到每個角落。推薦文憲我覺得很榮幸,希望你持續下去,相信你會成為人才培育的一代宗師。


 


大家還記得鼓勵自己提升行動力的手環嗎?讀到這本書,趕快在自己的心態上、在公司會議上、在電腦的檔案夾上、在臉書分享上……成為企業、家庭的好幫手,並不斷教出好幫手,人生最大最亮的光芒,應該就在這裡了。


 


本文作者為雙橡園開發全事業執行長 王慶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文憲-憲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