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前我並不了解,在研究所可以學會什麼知識、理論,唸到現在,尤其最近,對於唸研究所的過程,有了充分的體會。


最近有人問我,你一年出兩本書,還要寫論文才能畢業嗎?我都會說:你說呢?答案當然是肯定的,沒寫論文怎麼畢業,不管你是誰,我想這個原則是不會變的。


我們姑且不論寫論文的成效與實際作為,但是寫論文的過程本身就是一項研究挑戰,從找尋題目、搜尋文獻、設計研究架構、研究方法探索、實際執行到推論與建議,在在都考驗一個人對研究議題的堅持與耐心。


近期參加一個全國各大專院校的企業倫理個案比賽,理論上這種跟學分成績無關,與論文無關,與畢業無關的比賽,誰會認真去完成?學校的成績真有這麼重要嗎?拿到好成績,能怎麼樣嗎?


很抱歉,我們都不是這麼想。


指導老師的嚴謹、研究所夥伴的堅持、大四學妹的聰明與團隊精神,在在讓我感受到這個以四位中原大學學生所組合的團隊,加上指導老師的指導,大家一定不敢相信,我們從民國一百年十二月四日寫到五日凌晨(當然不只寫兩天),馬拉松的寫作與討論,已是我這種43歲的中年男子,許久未做的事,寫此篇文章的同時,我們已經連續寫了15個小時了,一篇約二十頁,一萬三千字左右的個案競賽作品,看出我們參賽的決心,共六十五隊參賽,取前四名進入12/21的決賽,另七隊為優選及佳作,我們真的拚了,因為現在老師也還在,真是不得了。(您看到本篇的時候,我們還在寫...100/12/05 00:05)


或許,來唸研究所,學到更多的是研究態度吧。


指導老師:56歲的資深教授


憲哥:大家都認識


Roger:上屆榜首,39歲 - 他最辛苦了


兩位學妹:22歲


12/12 公布公布成績便見分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文憲-憲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