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些天,受邀到了一家甚具規模的連鎖流通業,主講了mentor的課程,課前一個半小時,主辦單位特別精心策畫了一場餐會,讓總部去年第一屆已經受過訓練,且頒發過合格證書的mentor,跟憲哥做了一場午餐餐敘,席間的主要話題談到了一些老鳥帶菜鳥的辛苦談。


 


我非常能夠感同深受,這不也就是我以前天天遇到的問題嗎?如今,在部分資深的老鳥身上,也出現了相同的問題,在憲哥一一回答mentor提出疑難雜症的過程中,有一個問題,我始終覺得應該要跟大家分享一下。


 


學員的問題是,部門主管分配給他帶的新人,是一位極為資深,但剛剛轉職到這家公司的新進員工,他在業界已有多年工作資歷,說不定,以後還有可能變成他的老闆,這個問題一出,我發現現場大約有一半的聽眾頻頻點頭,雖不致點頭如搗蒜的誇張場面,但也顯示出,這是一個好問題。


 


我在職場同一家公司的工作經驗最長六年,在別人眼中,應該不算很老的鳥,我很能理解那種,明明是老鳥,卻帶到很菜的老鳥的那種心情,一來覺得壓力很大,二來擔心若沒教好,未來遭受報復,三來不知要教導什麼,後來,總是在那種廁所在哪裡?文具怎麼領?費用如何報銷的議題上打轉?甚至覺得苦不堪言,覺得老闆是在找我麻煩,給我帶這種老鳥,幹甚麼?存心找我麻煩是不是?


 


我心想,我剛好有些想法,應該可以給他一些建議,首先,我的回答是,想想一年多前,王建民被洋基隊釋出,轉戰國民隊的時候,國民隊的投手教練,防護員或是翻譯人員等,如何對待王建民,你就知道這個題目的答案了


建仔雖然受傷,但是三年多的MLB一軍的出賽時間,已經累計到了55勝的傑出成就,以當時國民陣中的球員,無人能匹敵,但是,王建民雖是天王,但是他在國民就是菜鳥,他的投手教練在投球成績上,也不一定比得上建民,但是投手教練就是他的mentor,同樣的,防護員或是翻譯等其他隊職員,對於王建民也是一樣的情況,如果大家都留一手,或是建仔不受教,會有今天浴火重生的王建民嗎?


還有,建仔的隊友(特別是投手),以當時國民隊的狀況,我想沒有一個人的地位或是現實的歷史戰績,比得過王建民,但是隊友還是得要呵護他,因為建民好,大家才會好,你會說,其實一般職場大家都有利害關係,我把老菜鳥教太好,未來他會把我幹掉,你千萬別這樣想,因為國民隊的狀況,只會比現實職場更嚴峻,建仔若浴火重生,勢必擠掉一席先發投手的位置,誰要被下放二軍隊還不知道,但是職業棒球運動,就在這樣的不斷切磋中,才能屢創佳績不是嗎?


所以囉,把新人帶好,你才有機會創造win win 的團隊,你說是嗎?這也就是,為何王建民日前拿下第四勝時,他會如此推崇他的投手教練,我想就是他視為投手教練是他在國民最佳的mentor吧~


 


您或許會問,王建民的狀況是受傷阿,他的狀況其實沒有很好,那我為何要特別指導他?其實這個答案也很好回答,因為轉職過來的老菜鳥其實也是這種狀態,雖然他們不是實際上受傷,但是轉職本身就是一種受傷的狀態,他會離開前家公司到您這家公司來,有65%的狀況都是需要心理調適的,他們之前不是有跌過跤,要不就是跟原公司老闆處不來,要嘛就是轉換跑道的,其實在心情上,是急待安慰或是撫平的,您只要適時的伸出援手,他們都會感激您的,您換工作經驗沒我多,相信我就對了~


當然以上的前提,都只會發生在王建民或老菜鳥受教的情況下,才會發生~


 


遇到老菜鳥的您,不須驚慌,只要拿出您的職位權中的資訊權(做到資深mentor,才會知道的事情),與個人權中的專家權(您對這家公司的專家權,一般稱作-潛規則),雖然這些都不如正式職位權的其他權力(合法權,強制權,獎懲權)來的立即有效,但是陪新人度過前三個月,綽綽有餘了啦~


 


親愛的朋友,您想通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文憲-憲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