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書  

  

出書這幾年,我認真,我努力,我學習,我盡力。

 

四十歲那年許下出書的願望雖然未能實現,卻也沒讓我等太久,只再等了近三年,就如願以償。

我以為我就只會寫一本書,然後每天看著人生唯一的鉅著,天天緬懷過去,沒想到三年過了,包含簡體版,一共有七個作品,我很幸福,也很感恩。

如果您問我,寫書得到了什麼?體會了什麼?失去了什麼?我想可以說個三天三夜吧。

 

今天看著人生最重要的小事,看著看著,嘴角還是不時露出微笑,眼眶還是不時泛著淚光,心裡還是覺得:再給我一次機會,我應該可以寫得更好。

沒有為什麼,因為書的內容,都是過去,我不想再緬懷過去,我時常在想,我應該還可以更好。

 

2008年遍尋不著出書機會時,跟幾個女性朋友在忠孝東路四、五段吃韓國料理,其中一位朋友跟我說:說不定晚幾年,書會寫得更好,會更暢銷。

現在想起來,還真有道理。

 

今天看了2008年當時的部落格以及課程明細,我遇到的人、我上課的公司、上課的深度、功力的厚度、文筆的深度...等等,都跟現在不能比,我巧妙輕鬆看待這一切,或許這都是緣分與際遇吧,沒人可以預料哪時候寫的書會大紅大紫、會大賣、會讓我攀上顛峰,我唯一能做的就是一直寫。

 

商周專欄對我的影響很大,一周一篇的壓力不小,加上閱讀者是一般網路大眾,要如何符合一般閱讀者的期待,我永遠都在學習。

寫書時,我到底在跟誰對話很重要,這會決定我的文筆走向與文字內容,或許吧,這跟上課與簡報相同,不是我會說什麼,而是聽眾想聽什麼?

 

但,讀者心態真這麼容易判斷嗎?我想不是的,不容易,也不簡單。

所以我就不斷的嘗試,不斷的寫,在試煉的過程中,有件事我可以確定,那就是,堅定的,往自己心中真正的想法去寫、去做。

 

出書不會讓我更有錢,出書不會讓我的課賣得更好,出書好像也不會讓我更有影響力,但是出書會讓我能關心到我在講台關心不到的人,出書會讓我的知名度與指名度打開,出書會讓我除了麥克風以外,另外多了一枝筆的影響力,出書也會讓我變得紅一點,同時,被人攻擊的機會也多了一些。

 

這就是人生吧,汲汲營營要去追求的東西,往往得不到,輕鬆面對的東西,來得又是如此突然,想要寫、沒人看,不想寫,卻天天有人問,很妙吧?

個人對一件事很感興趣,那就是出版這行業,明明很不景氣,書不容易賣,為何這麼多人想出書?明明知道很容易會虧錢,大家對出書還是趨之若鶩?有趣吧?

一年國內外發行四萬本的新書,不要說能上排行榜,能擺上書店的書架都不容易了,這是一件很值得探討的事,您們知道答案嗎?

 

如過您再問我,出書的成就感來自於哪裡?這一點我已有答案,那就是,寫書的過程,以及新書上架的前面那幾天,感覺跟當爸爸相同,拼命寫的過程很想哭、也很心酸,看到結果後,倒不會特別興奮,這跟夢想實現過程雷同,想要又得不到的過程努力奮戰,得到之後卻又覺得自己值得這成就,很玄吧?

朋友們,還有事情可以努力是幸福的,不用羨慕別人,找到自己可以努力的目標與方向,全力以赴去做,你也會有跟我一樣爽快的感覺。

 

對了,出書之後也要練簽名,賣得越好,要越小心,這是歷史的痕跡。

 

編按補充:這七本書分別是

2011年:行動的力量、說出影響力

2012年:故事的力量有聲書、千萬講師的百萬簡報課DVD、教出好幫手

2013年:行動的力量簡體版、人生最重要的小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文憲-憲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