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在講私塾沒講完的話,我打算一次說到爽,首先先來談談這個困境

 

DSC_0861  

 

2012/09/03-2012/09/06 那段時間我在杭州資材上頂新集團的課程,那一年真的很累,累到我幾乎不想再講話,那段時間的我一共出版了五本影音與實體的書籍,事業攀上最高峰,心情卻跌到谷底。

 

長時間站立,膝蓋與腰部真的很酸痛,自覺已經撐不住,隨口問了值課助理:「下下周的杭州資材課程可不可以取消?我的身體真的已經受不了了。」助理很為難,我也很為難。

 

結果隔天我得到的是兩包跌打損傷的貼布與膏藥,我在杭州的酒店內,眼眶盡是淚水,沒有人可以說話,我發誓我不再過這樣的生活。

 

常常在臉書上看見課程很少的講師,對於難能可貴的課程,珍惜無比,換作是我一定也珍惜無比,明明客戶很小,課程難上,學員配合度極低,場地極爛,起訖時間無人能敵的差,地點又在對岸的超鳥地方,還要在臉書上說課程很棒,那辛酸我都知道。

 

這時候管顧或是朋友一定會鼓勵你說:「沒問題,你行的。」是的,我行的,超低的回報,家人的不諒解,機會成本非常高的課程,自己卻要甘之如飴,然後還得到許多人說:「講師應該怎樣怎樣,正面積極努力挽回巴拉巴拉的話」,聽一兩次可以,聽多了,就像一個業績極差,瀕臨被開除的業務人員,賣著自己最後的自尊,無力挽回,卻又被要求積極努力的卑微無比。

 

雖然我沒有不紅過,但我非常了解這心情,別忘了我做了12年業務,低聲下氣鞠躬哈腰我最會,但我不斷告訴自己:「今天我求你,明天換你來求我。」

沒guts的男人,肯定失去人生尊嚴,我要能屈能伸,從此我告訴自己:「我要持續讓自己變得更強大,然後行有餘力去幫助那些比我們弱小的人。」

房地產、科技業、講師、出版與寫作我都做到了,那我還要做什麼?

 

我看到這麼多人來報名講私塾,我跟夥伴都嚇了一跳,光要review候選人名單,就讓人頭痛,其中勸退三位朋友,讓我們很痛苦,我們不想說出那種痛苦,只希望用一封信告訴對方,若能理解最好,若不能理解也不希望失去一個朋友。

 

我們是有義氣的,只因為三位都是個咖,其實上課也不見得有幫助,像我一樣做自己,或許對他們是好的。

 

我待的這行業是文人相輕的行業,大學研究所的老師也一樣,一個咖是很難接納別人的,打群架都不可能會贏,但單打獨鬥是鐵死的,正如我所言:「餓死與累死的困境」。而管顧的不可或缺性,最後也終將成為經紀人荼毒藝人的恐怖殺手。

 

那要如何做呢?

 

我不可能笨到要結合講師串聯力量完成大事,是的很笨,真的很笨,但兩年來證明只有強強聯手,大家才有飯吃,最重要是能有效避免這個困境。

 

我做了兩年多,無論大家覺得如何,我就是會繼續做,無意與誰為敵,我就告訴你我不想做了,更不想搶生意,或是與人為敵。

 

有夥伴的感覺是很棒的,尤其是志同道合的夥伴,雖是階段性夥伴不一定長久,但只要是對的路我就會堅持去做。

 

今年繼續整合管顧的力量,一個講私塾在雙贏的期待下,發出12封信函,有十家願意參與我們的選秀計畫,這些事我們都可以不用做,不做不會更差,但做了我不會後悔,如此我們的壓力大了,若是訓練不好,肯定被罵慘。

 

雖千萬人吾往矣。

 

以前每個月都有兩三位來拜託我介紹管顧的朋友,自從講私塾推出後就沒再出現了,我就公開說我要培養徒弟了,沒來報名,要我怎樣幫你?

 

以前周圍有幾位講師要我介紹課程給他,讓他度過難關,我覺得這是施捨,對方也不見得會感謝你,最好的方法是教他釣魚,讓他們有能力生存,超級簡報力、憲福講私塾都是一樣的道理。

 

而我不需要幫你,沒有任何理由需要幫助一位我不認識的人。

 

大概說完了,不要再私下來問我幹嘛做這些,就這樣而已,沒別的,面對大陸強大競爭,台灣這行業,do something都不見得會更好,等機會只會坐以待斃,我是沒差,我也不用憂國憂民,大家自求多福。

 

最後,講師這行業是很崇高的事業,不是只有錢,還有比錢更重要的社會責任,我願意多做一點,如果您跟我有差不多想法,那我們就繼續交流,若不是,就互相祝福囉。

 

我在企業內訓講師一萬小時里程碑,已經倒數679小時,我是真的想退休了,還有很多事可以做,套一句離職時同事最常說的:「要離開的最大。」

 

最後謝謝超級簡報力與憲福講私塾的所有學員、福哥、震宇、可欣、淑蓮,以及所有參加選秀會的十家管顧公司,這些學員不會讓你們失望的。

 

十年前的我也是從小聯盟1A開始打的,特別謝謝盟亞的知遇之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文憲-憲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