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6

 

前面幾篇提到,憲哥就是運氣好,一直不缺課,是啦,沒錯,我絕對不否認,但如果你還停留在那我就是運氣好的想像,沒有思考我背後到底做了哪些事,你還是永遠學不會,今天上午就跟大家分享一個非常重要的人物:課程規劃師,俗稱「課程經紀人」。

 

她們到底是誰

 

她們在資深講師的眼中,就是一群不懂裝懂,不理解課程,只會幫客戶傳話的小妹,如果你還這樣想,你真的可以回家吃自己了,簡單說,你沒空做的事,他們幫你做;你不想打的電話,他們幫你打;你不想面對的人事物,她幫你面對,你不想談的價錢,他們幫你談,舉凡不跟講師成就感有關的事,她們就去做。

簡單說,你可以把她視為打雜,也可以視為衣食父母。

由於大多課程規劃師都是大學剛畢業,有著一些企管知識,就以為可以在企管領域走跳,當然不可能,客戶又把他們頤指氣使,這個工作的離職率極高,我大概認識一百位同事了吧?他們真的很辛苦,三不五時傳來被客戶罵哭的場景,時有所聞,不曾被罵哭的,是鐵做的女人,沒有這種人。

他們最常做的事,就是說:「憲哥,客戶不能沒有你」,「憲哥,你幫幫忙啦」、「憲哥,這課非你莫屬」.....,請各位想像用很嗲的聲音、小你二十歲的小妹,說這些話的樣子,一開始會很飄飄然,進入自我臉上貼金階段,等到你很資深之後,會覺得不屑一顧,因為好似怎樣的女生都能來做,講不出專業感,專業是要磨的,不可能一蹴可幾的,而他們待不住,薪水也不高,毛利也薄,這也是憲福育創不做企業內訓的原因,因為不可能賺到錢,而且會累死。

請不要再跟我說:「為何老師又在講錢」?

理想派不要再跟我講大道理,其實員工不能生存,是老闆的責任,是社會的負擔,商業模式要先能生存,才能談社會價值與生命意義。

 

218

 

四個秘訣,幫助他們,更幫助自己

 

1. 把skype打開,他們的事,就是你的事,及時回覆,是基本要件,你回信要快,快到他們嚇一跳。

2. 行程行事曆,直接給他們,既然要簽約,就讓她們好辦事,不能約的時間空下來,其他都開放,不要為難第一線員工,是身為大講師的第一要件。

3. 配合約訪、電訪,盡量啦,尤其是平日,幫助他們就是幫助你自己,但別做搖尾巴的小狗,千萬不要一直送禮、三不五時去看他們,沒案子一直去看也沒用,對她們來說是莫大壓力,你會被冠上:「電話打來,所有人都不在」的惡名,把課上好才是關鍵。

4. 遇到自己遲到、課綱忘了交、時間搞錯、說錯話.....,這類的失誤不要硬ㄠ,你會被人討厭,先道歉,再求彌補方法,與她們一起面對問題,她的事就是你的事,你犯錯,千萬不要用講師身分不承認,你會被隔離,除非你無法取代,否則明天就被取代。 

看完以上四點,你會覺得還是自己接課好了,千萬不要這樣想,因為你的「管理成本」、「沉沒成本」在沒紅之前會很高,福哥會告訴你很多這樣的小故事。

最後提醒你,不要當乞丐,沒有就是沒有,不要去問人家說:「為何我沒課?」潛心修練,自我成長就會有課,而不是去拜託他們走後門,人家會討厭你。

小結:該給人家賺,就給人家賺,除非他們犯了致命錯誤!

明天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文憲-憲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