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2007年,我開始有課程排行榜,時數排行榜,職課排行榜,客戶排行榜了,原因很簡單,課程開始產生規模經濟了。

 

我不喜歡去的汽車業

 

或許是我2006年全國巡迴某汽車業被嚇著了吧,那場在花蓮的案子,成為我當講師的最大夢靨之一,飛機從松山起飛,平安降落花蓮,下飛機後汽車業務來接我,很客氣也很親切的服務我,從花蓮機場載我到花蓮台東交界的溫泉飯店上課,滿桌的檳榔與塑膠杯,學員不耐的表情,我的第一場震撼教育,為了課程時數,忍耐著、和顏悅色地把課程上好,心裡面著實想要吐。

我做業務這麼久,皮歸皮,也不至於一面上課一面吃檳榔,聊天、上廁所比比皆是,把他們視為大爺服務的心態從沒想過,心裡卻厭惡自己:「我當真,別人卻把我當屁!」或許是我的授課技巧真的很差,這是我要檢討的,或許是我課程內容不夠豐富,這也是我要檢討的,但我可不可以不要這種案子?

不行,因為我需要錢。奇怪,怎麼又談到錢?因為我要生存下去。

於是我跟盟亞說:「我不想接汽車業」,盟亞回我:「汽車業是我們主力,憲哥你是簽約講師,不接汽車業,那要接什麼行業?」

我說:「都好,就是不要汽車業」,於是,汽車業開始就越來越多了。

 

471

 

頂級進口車,不是一般汽車業啦?

 

我始終相信磁場,磁場對則合,不對則分,或許大家都告訴你汽車業很好,我就是覺得不對盤,感覺就是不對盤,說不上來的不對盤,這些話我直到我要退休我才敢講,免得得罪人,問題是我也有很多從事汽車業的好朋友啊,我始終找不到原因,現在我想到了,或許就是對的人,放在不適合上課的環境,怎樣都跟我的磁場不對盤吧?其實我也能搞笑啊,但我就覺得很痛苦,又回到以前房仲時代,勉強自己去取悅不對盤的人,是一種自我閹割!

 

這家車商是頂級進口車商,或許講師都趨之若鶩,我2007年排行榜的第一名客戶,占我該年度的5.5%課量的52小時,全省跑了九天,其他客戶我都沒啥記憶,對這家印象極為深刻。

講題是:「幽默與親和力的業務」,老實說我都忘了講甚麼了,但對這次全國巡迴記憶卻是揮之不去。

業務很忙碌、進出教室頻繁、服務良好、但年紀落差大、資質落差也大、學習態度落差更大、講師對學習氣氛掌握與拿捏是一大考驗,我在這次課程終於體會一件事:「客戶就是我們的老師」, 要怎麼收穫,先那麼栽,其實走過的每一條路,都會變成日後的養分,好的壞的都是。

我想提的是:「這群業務,為何需要幽默與親和力的訓練課程」?

不要說了,我知道了啦,您一定會說的是ooxxooxxooxxo,我都知道你的答案了,但你可能沒聽懂我的問題,因為你不在這一行。

 

客戶提出需求,說業務不懂幽默感,所以要上這課程。

說業務沒有親和力,所以要上親和力課程。

客戶提出需求,說業務談判能力弱,所以就上談判課程,不會顧客分析,所以來上顧客分析;說業務不會察言觀色,所以來上察言觀色的課程.....巴拉巴拉

 

其實,壓根就是客戶提出一個需求,管顧自認很懂,再找一個自認很懂的老師來上課,然後客戶人資賺到滿意度,業務賺到休息時間,老師賺到星星,管顧賺到錢。

 

都是課程包裝吧?消化預算吧?我壓根不知道他們業務會連這都不知道,就算知道,還需要我來教,其實我也不太懂,或許我會,但真的可以教嗎?我打一個問號。

 

我來提提三種常見的課程包裝方法:

 

1. 奇奇怪怪的課程名稱:請大家想想到底是先有課程?還是先有課程需求?

2. 這老師很多課程都會上,到底是他很會上課?還是很懂這專業?

3. 預算很多,沒消化完不行,然後用客戶去套老師,老師去套客戶,課程去套客戶,客戶去套課程,很多種配對方法。

 

我始終覺得,企業內訓,會是折損講師與客戶最快的方法,除非學員願意改變,否則上課的效果實在有限,更別提萬靈丹了,當然你與我都在賭那千分之一學員會改變的機會。

但不能因為有學員會有改變機會,而你就賭出自己的寶貴時間,去奢求別人改變,或許,把自己當相聲演員或是藝人,取悅學員,還實際些,貼近現實些。

 

夜深了,五連戰期間,瘋言瘋語,明天見

arrow
arrow

    謝文憲-憲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