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

 

講師發展之道無他,三種路徑而已。

首先,無法去「當」講師,因為這工作是水到渠成的,很難透過什麼培訓,讓不適合的人,可以當成講師,或者變成成功的講者。

「進步」靠學習,靠教練;「進化」卻要靠自己。

 

職業生涯戰果輝煌

 

這種類別的講師,在講師履歷上很佔便宜,大公司經歷加上功勳不斷,加上若有高階職位加持,很容易獨占鰲頭,開場自我介紹時,至少不容易產生太大懷疑,經歷與故事、功勳與戰績,若能有佐證與照片輔助,通常一開始就能吸人眼球。

但比較常見的三個問題分別是:

1. 功勳與講課能力落差太大,職位夠高,但講課像是大學生的程度,不夠職業水準

2. 有功勳卻留一手不願分享,或是分享不到位,掌握不到課程核心,會淪為自吹自擂

3. 功勳與課程架構之間沒靠譜,連結性較弱,淪為故事型講者,很難轉換成為高價值產出

 

口條好,有證照,受過訓,高熱情

 

這類的講者為數不少,外型不錯,擁有好口條,國內外受過一些好的訓練課程認證,對於人的敏銳度高,可以用證照取代職場經驗不足的缺憾,很容易進入較低價市場,但也不難被取代。

這類講者的問題是:

1. 受過訓,卻與企業實際上發生的例子大異其趣。

2. 若是非常專業的議題還好,很多受過訓練的講者,上課風格長的都一樣,很難有個人特色。

3. 想用出書或媒體來包裝自己,很容易落入一種治標不治本的絕境。

 

因為職涯到了選擇的時候,一窩蜂跳入嘴產業,拼命努力,終究成功

 

35-40歲前後的職場工作者都有類似狀態,向前走沒有路,又不想走回頭路,於是在某個trigger的吸引下進入產業,憑著努力、毅力、堅持學習...,終究闖出一片天,這類型的講者,其實為數不少。

這類型的講者的問題大多是:

1. 真正成功的講者是不用太努力的,是渾然天成的,太努力沒風格是很勉強的。(我不是叫你別努力)

2. 搞清楚初衷是很重要的,把講課當做職業,當作另一種上班的方式,是很容易疲憊的。

3. 選擇比努力還重要,努力的基礎是:你是塊料,職業歷練不足,很難長久發展。

 

104

 

那到底怎樣的人,才能成功?

你問我,其實我也不知道,我只能告訴你,上面三種,我都有一點,也都不完全是。

值得高興,也值得難過。

最後,跟大家說個故事。

看過星光大道吧?或者看過我是歌手吧?或者是知道台灣任何有名的天王天后歌手吧?

知道他們如何出道的嗎?有固定類型嗎?好似沒有吧?

講師呢?

你如果能夠發展一種核心能力,跟別人完全不一樣,接受並通過市場考驗,且市場上證明可以運行,並且持續精進該項核心能力,周圍的朋友常跟你說:「我聽這麼多課,就你這一堂,我最有感覺」,共鳴度高,熱情投入,大家都覺得你是瘋子,這就是你成功的時候了。

 

不夠瘋,不算成功。

大家晚安!

arrow
arrow

    謝文憲-憲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