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小路去年離開公司時,交接不僅沒做好,甚至擺爛,老闆懷恨在心卻敢怒不敢言,現在報仇的機會到了。

 

業務單位的超級戰將

 

小路是科技業的業務超級戰將,幾乎全公司1/3的key accounts都在他手裡,客戶關係維繫得很棒,業績很好,同事也很喜歡他,更是老闆眼中的金雞母。不過在多次的account調整中,他的大客戶堅持不讓出來給其他業務跑,老實說得罪了幾位資深業務,也埋下了暗潮洶湧的潛在風險。

小路的老闆James是公司老臣,資深有忠誠度,不過帶領業務們常用老套方法,很久沒站第一線跟客戶實戰,同事都戲稱他是「養老部協理」,不過因為夠資深,產業知識也足夠,整個業務部帶得很不錯,離職率不高,向心力也很不賴。

但問題就是公司沒有其他組織擴充需求,小路在James底下始終升不上主管,去年決定跳槽到其他公司擔任業務主管一職。離職前一個多月開始擺爛,客戶需求沒當一回事,許多交貨問題也不處理,遇到國外訪客來台也裝病不出席,要跟工程部討論的規格全部裝作不知道,這些行徑惹惱James,不過好好先生的個性,讓他對小路完全沒皮條。

 

Farewell之後的事

 

小路離職前幾天的部門聚餐,大家酒酣耳熱之際,James還說:「小路,業務部沒有你,我真的活不下去了。」小路聽了很爽,跟老闆爽快乾杯,但其他業務聽了很不是滋味。

老鳥跟菜鳥說:「靠,老闆眼中只有小路,把我們放哪裡?」

菜鳥:「小路要離職都不管事,都是我跟老闆在幫他擦屁股,業績獎金他拿去,靠,事情都是我在做。」

這樣的對話,小路離職前夕那幾天,同事私下都在耳語,但小路覺得有公司願意高薪挖角他,他感覺很威風,絲毫沒把同事放在眼裡。

 

不是不報,時候未到

 

高薪挖角,哪這麼簡單?

小路去了該公司之後不到一年,就發現該產業業務難推、公司文化沒有前公司好、同事鬥得厲害,加上離家也較遠,一年不到就立馬離職,快閃離開,去應徵前東家在業界的競爭對手。

他沒讓前東家知道,他也覺得前同事根本也不會想知道。但是,產業就是很小,主管若有風吹草動,其實大家都知道。

競爭者人資部負責業務單位招募的主管美鳳,是James大學學弟的老婆,美鳳馬上請老公撥了通電話給James。

James在電話那頭幾近瘋狂似的怒罵小路,所有能用的字眼:「擺爛、自私、耍寶、弄很多爛攤子讓恁爸我擦屁股、業績很好也沒請過客」所有無情的字眼都用上了,可以想像,小路肯定失去了這工作機會,雖然美鳳很想挖角競爭對手的業務,但這樣的人,誰敢用?

 

和尚敲鐘,老生常談

 

雖然「做一天和尚,敲一天鐘」很老掉牙,但是老生常談就是有道理。我常跟HR還有主管們上課,時常提到一個觀念:「要看一個新人將來能不能成大器,看到職第一個月,跟離職前一個月就夠。」

新人剛到職時,很多事不會肯定很正常,公司也不一定有很好的mentor制度導入,新人會自己找問題去問老鳥、會去嘗試新事物、會主動去認識同事、會主動幫忙其他人,這樣的「主動精神」是新人第一個月的觀察重點,簡單說,我都戲稱是剛交了一個新女友,您覺得女孩會希望新男友應該怎樣對待她,你就這樣對待新公司就對了。

員工提出辭呈的後續行為,大概就可以看出他未來的發展性了。「敬業精神」就是離職前的奉行圭臬,我常提醒準備要離職的員工,應該換個角度想,如果你是老闆,你期待你的員工離職日前一段時間,應該有什麼行為才叫做拿捏好分寸?

不應閃躲,該你做的就要做完,該交接的要交接好,盡可能幫助下一手同事,新的專案不要涉入太深,不要參與八卦對談,明哲保身但要盡量協助他人,一定要能換位思考,這樣才能讓職業生涯可長可久。

我再次提醒大家:「不是不報,時候未到」,好事、壞事都一樣。

arrow
arrow

    謝文憲-憲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