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2014年TED Taipei中,火星爺爺所發表的一篇「跟沒有借東西」演講,短短不到半個月的時間,網路上超過33萬人點擊,概念簡單,表達意念清晰、節奏明快,搭配他與生俱來的「沒有」,的確打動許多人的心。

你的「沒有」,到底是缺點還是優點?沒有高職位、高收入、帥氣的臉龐、好身材、好人緣、豪宅與名車?答案就在你我的心中。

人的幸福是比較來的。

這讓我想到新書「我有問題問憲哥」活動中,有位讀者問了:「同事勾心鬥角,妳當她好友,她卻在主管面前批評你,論是非」,我用以下小故事答覆該讀者。

 

課後的晚餐

 

一月的課不多,淡季的我落得輕鬆,但這個晚餐可不輕鬆。

企業內訓下課後,曉佳請我吃飯,她想跟我聊聊,這幾年跟她們公司的課程不少,我也不太好婉拒,只希望不要跑太遠,附近吃吃簡單就好。

我本來以為要聊課程,我問:「課程還好吧?有沒有需要我改進的地方?妳可以直說無妨。」

曉佳:「很好啦,不用改,過完年還要繼續排課開班,憲哥不要退休啦!」

老實說我很怕這種單獨與異性吃飯的場合,若被熟人撞見常徒增不必要的困擾,心裡才想著要趕快離開,沒多久話題一轉,曉佳談到她另一位同事美珍。

她跟美珍很要好,年紀學歷都很相似,公司裡面都稱呼她們是「人資兩朵花」,但朋友轉寄的一則LINE,讓曉佳與美珍的好友誼徹底崩盤。

 

沒必要這樣對我

 

曉佳或許被美珍在臉書設在「點頭之交」,有些訊息是看不到的。美珍在臉書上大肆抨擊曉佳「很會拍馬屁,專討主管歡心」,加上曉佳內部人際關係極佳,積極主動,工作能力強,人漂亮外型搶眼,美珍或許有些吃味。

導火線是去年許多系列課程辦得很成功,曉佳在內部慶功宴中發表感謝詞,感謝了許多人,就是獨漏在人資部負責薪酬的美珍,美珍很介意。

我:「蝦毀啊?這樣也要介意喔?」

曉佳:「我不是故意漏掉她的,我在台上講話會緊張,想到誰就感謝誰啊」。

美珍已經幾個禮拜不跟我一起吃中餐,我也不知道為什麼,直到我收到朋友寄來的LINE,我才恍然大悟。

 

知道太多事,真的好嗎?

 

3C社群工具發達,人有比較快樂嗎?溝通有效率之後,上班族幸福嗎?我是小老百姓,真的需要每件事都知道嗎?

一月去上了不動產經紀人回訓課程,一個30人的教室裡,不知道是大家的習慣,還是無視他人存在,LINE噹噹噹不停的響著,老師不說話,我身為學員也不好說什麼,好似LINE噹噹噹才表示自己生意好似的。

看到柯文哲新市府小內閣每個官員的LINE群組裡,每天都有回不完的訊息,到底是人民之福?還是會搞死官員?是時代變了?還是只有自己的心態沒變?

我的臉書上有5000個朋友,還有約3500人追蹤,我要是真在乎每個人對我的看法,抑或是他們每天的動態,那我還活得下去嗎?

回到曉佳,我跟朋友吃飯,一向只論事不論人。她若要跟我討論課程,我很樂意,但若要我評論美珍與她之間發生的事,我不是神,也無能力評論,只想給幾句我個人對職場關係的建議。

朋友就是朋友,同事就是同事,朋友最好不要當同事,同事不要自以為是當朋友,朋友應該是長久的,同事可能是一時的。

也許有些朋友不太同意我的論點,我認為上班族大部分是來做事的,要來公司交朋友或攀炎附勢維繫有些勉強的人際關係,真的大可不必,維持基本的人際往來即可,應該多用工作能力適時展現自己。

能找機會跟美珍澄清最好,若不行,那就讓時間來證明吧。我建議曉佳保持一點點的虛偽與適度隱藏自我,才是職場制勝之道。

最後我送她一席話,叔本華曾說:「謙虛,對才華無奇的人是誠實,對才華絕頂的人卻是虛偽。」然而,職場上有才能者過於積極主動,多半不為同事所容,才華絕頂者反而需要適度「虛偽」,才能在職場生存。

朋友們,很多事過了就一笑置之吧!誰喜歡你,誰不喜歡你,真的不用知道太多,忘性好的,永遠比記性好的還快樂。

我時常看無線新聞台,24小時的新聞大雜燴,比不上以前老三台的國內外重點摘要,知道誰家小貓被虐待,誰的行車紀錄器拍到了什麼,真的很重要嗎?

知道自己要什麼,這才重要,職場與人生都一樣。

arrow
arrow

    謝文憲-憲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