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攝影者:許世穎

最近訪問知名作者,專案管理生活思維版主張國洋先生,片頭錄音時有段solo「人生中最熱血的一件事」,提到他最近受邀參加TED FJU,對於承辦學生的認真、積極、熱情、細心感到激動震撼的段落,讓在錄音室的兩位大叔熱血無比。<訪問全文錄音>

 

走出校門之前,你可以做的事

 

前年因為一篇有關大學生的文章,讓我一夕間瀏覽量暴增,也讓我飽受批評,過了兩年我早已釋懷,也更能平心靜氣看待網路上的留言行為與酸民語言。

大學教育到底在培養何種能力?或者說一定要學會的是什麼?我想先從我的大學生活談起。

民國76年武陵高中畢業的我,嚮往新聞系或大傳系,無奈大學聯考國文只考44分,加上英數兩科成績都達高標,與家中不希望我重考的三種機緣下,我選擇了逢甲大學企管系,一個我根本不知道要念什麼的系,以及不知道逢甲在哪裡的我。現在想來真是運氣好,還好去念了逢甲。

如果現在的我算是走對路,我試圖回想我到底做對什麼事?我想跟大家分享5件事:

1. 參加社團擔任最重要的幹部,而非一般幹部,最好是透過參選而來。我選過武陵高中逢甲校友會長、中區校友會長,以及難度最高的企管系學會會長。這讓我養成了未來懂得運用團隊合作達成各種目標的習慣,以及先學會做人再學會做事的人生態度。

2. 如果可以,請留下一些難忘的回憶,或者說,你一輩子都不會再做的事,絕對不只是唸書而已。我選擇擔任校園巡迴演唱會的主持人,加入統一獅職棒啦啦隊,毛遂自薦到漢聲電台去擔任實習記者,也為我的未來人生,留下最美好的一頁。

3. 專心,甚至說用盡全力把一兩門必修課念好。大學要學的東西很多,不僅是戀愛與社團,功課若是一無是處,四年內很難有成就感,若是每門科目都拔尖,肯定是班上的傑出同學,倒也不必,我建議把一到兩門必修課程學到專精,留下深刻印象,或者說成為未來職場的驕傲與標竿。

未來進入職場後若是遇到困難,尤其是學習上的困難,可以用這幾門科目當作里程碑來回想,進而找到成長進步的動力。

4. 學習與異性相處。這點我認為很重要,要不要談場轟轟烈烈的戀愛,可能因人而異,然而男女本來大不同,無論高中念的是男校女校或混合校,大學幾乎天天與異性相處,學會理解異性,尊重異性,與異性一起工作學習,會對未來的職場工作產生莫大幫助。

思索一下自己的人生目標。我知道很難,但一定要先想,至少有個方向,大方向就好,為了避免未來打掉重練的機會太多,這段時間的思索,可以幫你未來的路鋪好墊子。過程中不妨多看一些書籍、多參加幾場演講、找到人生導師,或與師長談談、同學切磋,畢竟慎始肯定比逆轉勝,更來得有意義。

相較於校園,職場殘酷不只百倍,同學們祝福您們鵬程萬里,展翅高飛。

arrow
arrow

    謝文憲-憲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