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來源:connectomeblog.wordpress.com

今年是我工作的第24年,雖然很久了,但熱情活力還算充足。近來因為出版新書,時常到電台接受各類節目主持人的訪問,不知為何,有兩位知名主持人不約而同問了我同個問題:「憲哥,你第一個工作做什麼?」

 

距離大學畢業還有幾個月的時間,我就得到第一個工作機會,是到一家上市公司的人資部門,擔任人力資源管理師的工作,工作的主要項目就是:間接員工的招募、出缺勤異常管理、福利活動的舉辦、建教生的輔導,以及員工關係的建立。

 

然而我回答兩位主持人的話語,最後都是:「24年前的工作,幾乎都被網路以及工作型態的轉變給取代了。」主持人一陣大笑之後,我的心中不禁一陣無奈與酸楚。

 

這跟我一兩個月前,每每看到電視新聞中報導的高速公路收費員自救會,越形激烈的抗議活動新聞雷同,除了感嘆時代改變,不禁對下個工作時代即將來臨前,全台職場工作者的應變能力,感到憂心忡忡。

 

我想說的是:電子收費趨勢不會因為抗議而改變,世界前進依舊,無情也依舊,但還是有人能從容應對改變,坦然接受無情的世代降臨。

 

 

你的工作還會存在嗎?

 

 

當時的老闆希望我在每天07:50上班刷卡時間截止後,除了把異常的資料補key入電腦系統以外,一定要在08:30以前列印出報表,在09:00以前送到每位製造部門的領班組長手上,好讓他們能夠及時掌握今天線上作業員的準確出缺勤狀況。
聽來好笑對吧?

 

我每天就是在九點前後,在一個不大也不小的龜山廠區內,用跑步的方式瘋狂遞送報表,雖因如此,全廠領班與組長很快就都認識我,但我這樣的工作型態,在現今社會早已被網路取代。

 

招募的方式也改變,工廠也泰半移往對岸,福利活動也早已跳脫以往的傳統模式,我常想,我的心態要是都不改變,當時的工作不知還能做幾年?
收費員抗議之後呢?

 

相關的新聞與內部消息我也得知不少,台灣社會還是喜歡看抗議類型的新聞,並總是同情弱者,但我想問的是:收費員在職期間難道不知道電子收費是國家趨勢嗎?合約不是每年一簽嗎?長期抗議之下所衍生的個人機會成本損失,是否應該在抗議之前一併考量呢?抗議者是否認為政府一定會軟化低頭?保障工作權不應是保障薪資,這點大家應該都清楚吧?

 

我從頭到尾只擔心抗議者被有心人士利用,而民眾總是被媒體綁架而已。還是老話一句,快快檢視你的工作:「若這工作不須熱情與創意就能完成,10年內你的職場競爭者就會是網路、機器人,或是印度人。」
請大家自求多福。

arrow
arrow

    謝文憲-憲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