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來源:baike.soso.com

一年沒薪水的老公,還能撐得起這個家嗎?
月初上課日進到教室,看見客戶的人資經理Janie氣色不好,隨口問她怎麼了?沒想到她反問我:「憲哥,如果你一年都沒工作,你老婆會怎麼辦?」


認識Janie近10年,夫妻感情好,兒女也很聽話。但一年前,從事房仲的老公財哥,因為市場環境與品牌競爭力,加上房仲工作消耗大量體能,上了年紀的財哥不太能跟以前一樣拚到七晚八晚,以致去年一整年都沒有領過薪水(他待的是無底薪,但高獎金的房仲公司)。Janie忍無可忍一段時間了,從一開始的同理心,到中間的懷疑,到最後夫妻幾近決裂。上課的中午休息時間,我們一起吃便當,老實說我吃得很有壓力,但好友的人生困境,再怎麼樣我也要用心聆聽,給予回應。 


財哥從事房仲以前是廚師,後來跟兩個好友合開餐廳,不到兩年就收攤,他才知道「當廚師跟當老闆是兩回事」,留下的除了失敗經驗以外,還剩下成為卡債的50幾萬裝潢費,必須每個月定期繳納。 
房仲的4年期間,前3年還不賴,比開餐廳好,加上認真與求好心切,初期的確賺到錢,加上Janie共兩份的豐厚收入,全家常出國遊玩。 

 

 

收入沒了 不改揮霍

 

 

我常說「人多的地方不要去」,當大家都覺得房仲很好賺,就要小心了,過了3年好日子的財哥一家人,卡債還得起也都沒欠款。但去年政府修正房地產政策,房價開始有反轉跡象,房仲同業紛紛中箭落馬,財哥的小加盟商還在硬撐,以前喜歡揮霍的個性,與相信自己一定沒問題的過度樂觀性格缺點,開始展露無疑。


Janie開始省錢,把一年出國玩兩次的習慣改了,參加很多俱樂部的習慣也改了,運動習慣改成跟就讀國中的女兒,每天到操場快走健身,雖然寒風凜冽,但母女的好感情也因此逐步升溫。
倒是財哥還是在健身房運動,月費還是Janie幫他繳,連繳到還剩下30幾萬的卡債都是她在繳,夫妻用錢習慣不同,去年時有大吵,小孩也感受到家裡氣氛改變,夫妻關係瀕臨崩盤。


我仔細的聽著,也想提醒大家,一般職場工作者都汲汲營營尋找工作自由,殊不知先要有「自律」的習慣,才會產生「自信」,最後才能有「自由」的身心靈。財哥夫妻是兩個截然不同的人,太平盛世或許安然無事,遇到環境改變,出問題在所難免。


讓家庭保有半年的戰備存糧,仔細評估行業別與大小環境的關聯狀態,保持靈敏應對環境的能力,隨時充實自己,是中午便當餐會,我學到的事。

arrow
arrow

    謝文憲-憲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