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來源:blog.sina.com.cn

過完年後,臉書私訊常塞爆,不是通知換工作,就是抱怨公司摳門,反正這樣的信我也不是沒看過,見怪不怪。

 

我認為薪資水平本應由人力市場供需來決定,若是求職者具備的競爭力,跟市場大多數人都相同,或是迷信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思維不變,加薪根本緣木求魚。

 

上個月我到一家零售通路業去上課,有機會遇到總經理R,除了謙虛向他請教經營之道之外,還有機會共進午餐。

 

R:「以您多年幫我們公司上課的觀察,您覺得年後零售通路業基層的高離職潮,有何因應之道?」

 

這下害我吃不下飯。

 

我:「貴公司應該還好吧?零售業毛利很薄,一方面要留住員工,二方面要提高獲利,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的絕境,我覺得只有3條路可以走。」

 

 

賺錢的公司都怎麼做

 

 

R放下筷子,仔細聆聽著。

 

我:「有興趣的工作,讚賞員工的每個小成就,建立歸屬感。」

 

R笑了笑說:「有興趣的工作?這比較難,我們這行有許多重複性的工作,基層工作很難有多麼創新的工作型態,另外兩個跟我的想法很接近。」

 

我:「貴公司是如何做的呢?」R一面吃著便當,一面跟我聊著。

 

「有回我跟一位年輕的基層主管進行離職面試,她跟我反應每回她去參加同學會時,同學問她在哪裡工作?她竟然連一張像樣的名片都拿不出來,還要用公司公版的名片上面寫自己名字,她感覺很差,一點都沒歸屬感!於是我同意該員工的要求,為每位服務超過一年的員工,印製各分店特殊形式的差異化名片。」

 

隨後R接著說:「大家都說零售通路業離職率高是正常的,我倒覺得若可以有效降低離職率,會是我們很大的競爭力,當然薪資水平在與同業相去不遠的情況下,推動mentor的導師制度,選派學長學姊照顧每一位新人直到他們到職滿6個月可以單飛為止。」

 

「據我所知,您們的年資獎勵制度也是很有名的,是吧?」我問。

 

總經理隨後說:「我們願意鼓勵並讚賞每位基層員工的小成就,例如到職滿1年、2年、3年、5年……就好像結婚紀念日般的慶祝,我也會要求每位店主管對於員工的生日以及特殊日子,無論聚餐或舉辦活動與否,一定要讓全店同仁參與該員工的人生里程碑。」我看見R眼中驕傲的神情。

 

或許在零售業的年資並不代表什麼,但我發現該公司在員工的黃金貢獻期(1~5年資),管理深度的確著墨很深,或許就是「老闆說什麼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公司帶給員工何種感受」這句話的威力吧?讓該公司年年有所成長,員工流動率較同業相對低許多。

 

不過席間我們共同的結論還是:「若能適度加薪,還是最好啦!」

arrow
arrow

    謝文憲-憲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