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來源:www.essentialsys.hk

你成功了,放個屁都是香的;你沒成功,說句話都像是屁,雖然有些噁心,但這的確是真的。

 

就在出差飛北京的班機上,遇見過去的客戶Jack,他在8年內從副理升到副總,平步青雲正是他的寫照,我刻意請他與助理更換座位,我們在機上聊了3小時。
與他同期進到公司的同事Joe,兩人雖分屬不同部門,過往一起打拼奮鬥,偶爾也會在晚上喝些小酒,進出聲色場所、聊天瞎扯、虧虧美女、開開黃腔……無所不能。

 

前任總經理退休後,Joe在去年正式升任新老總,成為Jack的老闆。同梯升官本應祝福,但在同事交雜的耳語以及Jack對同為副總,公司拔擢Joe卻沒考慮他的遴選決策流程,始終耿耿於懷。
加上Joe在升上老總之後的作為,做了180度的大改變,變得人模人樣,出口成章、言必稱董事長、爭功諉過,看在Jack眼裡很不能認同,以往兄弟相稱的關係一夕生變,公司裡的「雙J拍檔」,一夕瓦解。


我:「這樣很正常啊!大老闆本應有大老闆的樣子。」
Jack:「這也變得太快了吧?」
我:「那就證明他肖想這位置比你有策略,也想得比你長遠。」
Jack:「是啦,我就是沒有他的謀略,以前他跟我說過『公司不能沒有我』,現在想來都是作戲。」


更讓Jack不能接受的是,Joe讓他去負責管理部與後勤單位的幕僚統籌,簡直將他發配邊疆,冷凍成冰的人事安排,這回跟我在同班飛機上,Jack僅是去北京認識新帶領的同事,任誰都看得出來,削弱他的兵權,是老總上任後的第一要務,而且原先Jack的部屬,許多都西瓜偎大邊,不時對老總頻頻稱是。

 

 

職位權是影響力來源

 

 

飛行過程中,兩人一面吃著機上餐點,一面聊到臉書上常有馬雲或李嘉誠照片,配上一段金句就大量分享,被網友奉為圭臬的經典名句,其實也沒人去查他們是否說過這些話。
這再次印證:「說話要有份量,先成功再說。」


「換個位置,就應換個腦袋與做法」,是件正常與必然的事,Jack應該不要太大驚小怪,只是Joe的作法應該有更人性或更接近情理的操作,如果高階鬥爭,做到讓員工都看得出來,其中手法的粗糙就可想而知了。


其次,沒有任何人是公司不能缺少的人,果真如此,公司一定有問題,當有人跟你說這句話,聽聽就好,千萬別當真,這只是做戲罷了。


最後,組織內的任何人都處在競爭態勢,適度與良性的競爭,本應是現代企業進步的動力,除非你僅想平淡過一生,人往高處爬是天經地義的事。不可否認「職位權」是最大的影響力來源,但也不必做到「官大學問大」,人在做天在看,「在哪裡爬起,就會在哪裡跌倒」,相信我,這也是真的。

arrow
arrow

    謝文憲-憲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