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來源:www.mbatics.com

畢業季前後,時常接到大學來信邀請,針對職場新鮮人的求職面試與履歷撰寫進行專題演講,不是我不去,我只擔心答應某所學校後,後面肯定沒完沒了。

 

有位前輩的女兒今年大學畢業後要找工作,他請託我幫忙看一下女兒的履歷表,我一看到照片與自傳,直接搖頭臉色大變,為了不要損及我與前輩交情,我請她女兒小梅直接跟我通話。
我問:「小梅,妳不要用沙龍照啦,臉部朦朧看不清楚,還有妳的自傳沒有特色喔,千篇一律只介紹家庭,很有可能會在第一關就被刷掉。」
小梅:「憲哥,我沒故事要怎樣寫啦?還有,面試該注意哪些事呢?」
我一直以為學校老師應該多少都會教一點,國立大學畢業若是連基本履歷表撰寫,以及面試答題要領都無法掌握的話,那就十分可惜了。

 

分享我近年來常見新鮮人求職的7個錯誤與關鍵點,期待給予同學們一些方向與指引:
1. 照片是第一印象,證件照、大頭照、沙龍照……都不一定是最好的照片,我認為「能幫你加分的照片」就是好照片,「工作紀錄照」或許會是最佳選擇。如果在學校社團、打工時期、專注研究、辦理活動時有過幾張特寫鏡頭的照片,只要是能夠幫你加分的照片,就是最棒的履歷照片。

 

失敗經驗也能加分

 

2. 自傳千萬不要落落長,也不一定要從爸媽弟妹開始寫,流水帳式、套公式、條列式的自傳都不是好自傳,我建議寫一篇「有故事」的自傳。用一個自己過去經驗學到的競爭優勢,套用在應徵的職務上,以故事的寫法呈現,一頁A4以內能完整表達為最佳,相信較能吸引人資或面試官的注意。
3. 不要想你沒有什麼,去思考你曾有什麼?而這曾經有過的成功或失敗經驗、歷練與學習,若能與該公司的應徵職務結合,就能立刻顯現個人特色。
4. 寫一份履歷表是在尋找夢想,投一百份是認清社會現實。初期若能多花點時間撰寫,一定會得到相對回報的。
5. 面試前要先上網查看過該公司相關資料,若能背出幾個專有名詞,或是該公司的經營理念,且用自己的口吻說出,肯定是致勝關鍵。
6. 面試當天是關鍵,準時僅是必備條件,能提早到面試地點準備與適應,或是先在附近熟悉環境,「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這道理您一定懂。
7. 最後,面試當天的應答技巧,需注意「好好的聽,好好的問,好好的講」的順序,聽懂題目不要貿然搶答,若不懂可以問,最後才是穩重成熟的應答喔。
最後,「與其在等待中浪費生命,不如在追求中燃燒生命」,「寧可笑著流淚,也不哭著後悔」,期待新鮮人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好工作。

arrow
arrow

    謝文憲-憲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