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過去24年,我自己待過電子、房仲、銀行、科技還有顧問5個行業,我的觀察加上過去10年跟客戶對談的經驗中發現:「扮演公司人力資源的把關者,離職率卻不容小覷。」

 

 

午餐便當,壓力好大

 

 

只要去企業上課,中午都吃便當,短短一小時想要利用時間休息,今天卻被兩位人資輪番用對公司的抱怨砲轟。
印象中來到這家公司上課6年,換過5位訓練承辦人,他們不是離職,就是調單位歷練,從未看過連續兩年出現相同承辦人。不只員工如此,主管也差不多,我不是第一次遇到這種狀況,這半年已經看過7、8個這樣的例子,全都是上市櫃公司,他們把我當大哥,跟我說了一些心裡話。


小琪說:「我們都知道其他同事的薪水啦,我很為人資抱不平,加薪升職最後才會輪到我們。」
阿哲說:「老闆看不到我們的貢獻,只覺得我們是花錢的單位,好像也可有可無,我們很多同事都轉調業務,去賭一個翻身的機會,憲哥,我也快了。」
我說「該不會我明年再來,你們都不見了吧?」
兩位異口同聲的說:「可能喔!」

 

 

幕僚單位的宿命與成長因應之道

 

 

我職業生涯扣除中間12年的業務工作,頭尾12年都跟人資與幕僚單位過從甚密。人資單位相較於業務行銷、產品研發、製造品管、工程設計單位,在KPI的衡量上比較不易觀察,很多企業主口口聲聲說「人才是企業的根本」,但面臨生存考驗的時候,往往犧牲的都是幕僚單位的人,非生財單位的部門與人,自己要有認知。


再加上人資單位往往知道公司很多秘辛,包含薪資水準、升遷之道、同業比較以及宮廷內幕,往往「知道越多越痛苦」,我有很多朋友都是這樣離開原跑道,利用跳槽或是轉職爭取加薪與升遷機會。
人資知道最多行情,這類行情不比較則已,人比人氣死人,上述公司的例子,當人資部門接二連三的女同事去生小孩之後,留下來的同事工作量越來越多,心裡越來越浮躁,產生異動之心在所難免。

 

 

我對人資朋友有三個忠告:

 

1.  公司福利再好,也不該從菜鳥待到退休,人資部門尤其危險,隨時成長與進步,保留待價而沽的價值,是不二法門。

2. 千萬不要小看人資工作,頂尖專業者都是老闆最重要的參謀和幕僚,培養組織觀察力,行有餘力在薪酬、福利、招募、訓練與考核等多個領域加強歷練,千萬不要動不動就說自己已經學會,學一招容易,能學5、6招的難度是一般人資工作難度的十倍,超強人資實力的養成難上加難。

3. 「小不公平很多,大不公平沒有」,這世上處處追求公平的人,往往都是失敗者,「一日之所需,百工斯為備」,找到自己的價值,才是生存之道。

arrow
arrow

    謝文憲-憲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