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來源:www.bossno1.com

職業生涯若是硬切成4個段落,每隔10年為一個階段,我認為35~45的第二階段,是最精華的,才邁入第三階段兩年餘的我,頂多也只能提提這兩個階段的經營要點,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為錢工作絕不可恥的第一階段

 

 

我鼓勵朋友們在學校畢業後(男生退伍後),設法擠進大公司先看看。

 

第一階段待大公司有幾個好處:
1. 學習大公司用制度複製成功模式,而非僅為人治的經營模式。
2. 初期進入視野遼闊的大公司,就像進入一所具備琳瑯滿目科系的大學一般,不會有人要你一開始就選對部門工作,而是先整體評估,再伺機而動。
3. 大公司出現的成功與失敗案例絕對夠多,多到你的養分會源源不絕,對日後不管做出任何選擇,都會很有幫助。
4. 如果你敢,直接去挑戰產業內前3名的公司,為未來的履歷先加分,先別在意薪水,大公司一切依照制度,不會讓你吃虧的,用實力展現企圖,薪水是水到渠成的。

 

 

10年上下的大公司歷練,要養成何種能力?

 

 

1. 累積轉換下一工作的條件與籌碼。
2. 透過比賽或競爭,想辦法爭取若干功勳與戰績。
3. 如果可以,從業務工作開始挑戰,20來歲的朋友,可以透過業務的歷練,一次窺足企業全貌,並且養成人生挑戰的足夠養分。
4. 培養人脈,內外部的人脈都對您的未來無比重要。
5. 「少說多聽,學經驗」,是這一階段的要務。
6. 或許您會覺得用勞力、時間、青春換取2、3萬元的薪水太廉價,請您一定要連帶思考學習經驗背後的無比價值,老人都會願意教菜鳥,但老人不會願意教老人,請您要明白。

 

 

如果您敢,創業是第二階段的重要選項

 

 

我其實不鼓勵年輕人一出社會就創業,一來口袋不夠深,二來經驗不足,第三因為人脈僅限同學、家人與親友,失敗的因子都偏高,若能利用第一階段十來年的經驗累積,對於創業成功的機率,必能加分不少。

 

為何我會提創業呢?尤其在第二階段

 

答案很簡單,第一階段你靠什麼賺錢?第二階段呢?如果還是體力、勞力、青春與時間來賺錢,我相信這絕對不切實際,您明明知道這些都不如年輕人,若腦子裡還沒有出現創業的念頭或是想法,對,至少要有念頭,如果連想都沒想過,真的枉費青春的尾巴了。

 

雖然許多專家說:「未來10年,6成的工作仍未出現,等你發明。」論點雖然有些危言聳聽,但我想也差距不遠。創業的想法永遠不會是別人跟你說的,而是要透過工作中去自我察覺的,如果您正在發想這念頭,恭喜你,至少成功一半了,另一半就剩行動了。
最後,我認為創業是職涯實現自我的最佳方式,一生至少要試過一次,才不枉費人生。

arrow
arrow

    謝文憲-憲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