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來源:business.sohu.com

一則宏達電全球裁員15%的消息,道盡了科技產業走向品牌之路的辛酸,股價從上千點到最低點,令人不勝唏噓。

 

 

四十歲的同學會

 

 

合作夥伴浩子跟我在餐廳開幕的聚會裡,提及他最近的高中同學會,四十歲剛過的他們,雖然畢業二十多年,一直沒什麼機會辦同學會,直到今年暑假。

 

浩子高中最要好的兄弟都在科技業服務,最近都面臨了四十歲男人的恐懼與不安,那種屬於三明治與夾心餅乾才能形容的極度恐懼與不安。

 

工作就是要上不上,要下不下,食之無味棄之可惜,Frank在研發部幹經理,Joe在工程部擔任處長,都有不賴的位置,又是在上市櫃公司裡工作,但生意往來都跟宏達電扯上關係,以前有奶便是娘的日子,他們也感覺日子一天不如一天。

 

更重要的是,浩子以前在高中是最不會念書的,憑藉著他的天賦與選擇,在企業教育訓練領域中找到一條還不錯的路,雖然十年前他走這行的時候,跌破許多人的眼鏡,且不看好他的未來性,沒想到浩子娶得賢妻加上堅持與努力,果真闖出一片天。

 

Frank:「現在公司KPI越定越高,cost down壓力越來越大,我們公司也傳出裁員風聲了,我覺得自己很危險,因為我薪水最高。」

 

Joe:「幾年前公司一直喊創新,卻被公司老臣強力反對,現在的創新動能幾乎消失殆盡,連大夥的工作熱情也沒了。」

 

浩子跟我說同學會這檔事的時候,臉上不斷露出「好家在」的表情。不是嗎?人生不就是一連串選擇後的結果嗎?

 

浩子回憶起幾年前,聽其他同學說Frank與Joe的股票領得還不錯,薪水多高,羨煞多少人,對照如今的窘況,想起來都不寒而慄,他的兩位好兄弟一句共同結論是:「我們這輩子除了工程與研發,什麼都不會,現在跳其他行業,根本就太慢了,小孩又都還沒上國中!」

 

 

即將被取代的工作

 

 

我常說:「不需熱情、創意與學習就能完成的工作,十年內肯定被網路、機器人、印度人或年輕人取代。」其實此話一點也不假。

 

其實在科技業服務,一直是台灣近三十年來的就業主流,但「市場變化大,產品需求瞬息萬變」是行業特徵,因此從業者必須有不斷接受改變的心理素質,或說是DNA吧!一但有著「公司福利很好,應該可以從菜鳥待到退休」的期望,以前或許可以,現在一定行不通。

 

我也跟浩子說,你兩位同學的徬徨與無助,其實也是我們的縮影與問題,面對孩子還小,距離退休還有一大段時間,高不成低不就的四十歲人生關卡,我們唯一能做的也只是「保有學習的心」、「莫忘初衷」、「隨時檢視核心競爭力」三者而已。

 

最後我想要奉勸大家:「富不學,富不長;窮不學,窮不盡」共勉之。

arrow
arrow

    謝文憲-憲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