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Florence講師的心得

寫出,是發揮影響力的第一步(三)


(三)論說──發出自己的聲音

 

做人要有立場,不論家事、國事、天下事。母親與老婆爭吵,挺誰?小孩念私立好還是念公立好?台灣跟中國要不要統一?人人自有一套看法。論說文,也要有立場。

 

論家事、私事的論說文,如道德、職場、生活、文藝,作者各抒己見,讀者各取所需,思想互相交流傳遞,信為美事。我避而遠之的是論國事、論天下事者,尤其是立場鮮明、為政治所用的文章。

 

 

政治立場決定人的下場

 

 

政治性文章不乏佳作,初唐四傑之一駱賓王在當世能夠大紅大紫,靠的就是〈為徐敬業討武曌檄〉。這篇文章罵狠了武則天,武后看到「一抔之土未乾,六尺之孤安在」竟驚為天人,怪宰相沒有先把人才蒐羅進朝廷。另一位寫檄文出名的是漢末陳琳。陳琳本為袁紹幕僚,寫〈為袁紹檄豫州文〉罵曹操祖、父三代,文氣酣暢淋漓,還治了曹操的頭痛。

 

文章寫到敵人按讚大推,造詣何等不凡。但文章成了政治工具,作者下場終究依附政治成敗。駱賓王亡命天涯、不知所終,陳琳也得在一代梟雄面前俯首稱臣。若駱賓王志在恢復李唐正統,反武后的立場符合本心,求仁得仁,也還罷了,我最難揣測的是陳琳。被自己罵到不值的人一朝成了主子,陳琳心裡是什麼滋味?昨是今非,亦或今是昨非?

 

 

機會的選擇,決定你是誰

 

 

所以我對政論文章總是半信半疑。若非長期追蹤某一作者,我實在難以研判他是政治寫手,還是憑一己之良心。部落客李柏鋒來課程裡分享,我記得他說:「影響力來了,機會也來了。機會的選擇,決定你是誰。」你在哪些版面發聲?媒體是否有特定立場?作者能不能暢所欲言?你的發言是否符合自己的本心?機會,是自己選擇的。寫作者的真誠度,決定了人格的高度。

 

與其做政治附庸,不如做自己喜歡的。種活一棵樹,當個盡心的老師,做個守分的職員,不選政治或利益的邊,只選自己的心這一邊,不在黑暗的地方瞎攪和,這就是我的立場。行有餘力,那就說出自己的心聲吧,經營臉書,當個勤打字的部落客,甚至,夢想更大可以辦巡迴公益演講,或是像德國種樹男孩一樣為地球種百萬棵樹,像美國凱薩琳一樣送蚊帳到非洲……

 

不必是什麼偉大的事業,事業都是從小地方做起。

 

我相信德不孤,必有鄰。點一盞心燈,守一束微光,發出自己的聲音,然後,靜靜等待世界與之共鳴。

 

( 截自「Florence講師」部落格:http://naifanchan.blogspot.tw/2016/04/blog-post_9.html

arrow
arrow

    謝文憲-憲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