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出影響力-林嘉文.jpg

林嘉文主任的心得:

憲福育創課程~當你的專業消失時,你憑什麼翻身~說出影響力第二期課後心得

 

undefined

 

當我報完名,按下確定鈕那一剎那,基本上,我的心還在猶豫要不要退費,當繳完費用後,跟週遭朋友說,我要去上說出影響力,大部份的朋友都回我說,什麼,你要報說出影響力,那是什麼東西,

你口才不是很好了,幹麼去報,

你瘋了嗎?沒事去報什麼說話課程,

你要學說話,你還覺得騙不夠嗎?

最後一句話,我當做是對我的敬佩囉~

 

深夜獨處時,只有你自己最瞭解自己

 

很多人,都認為我口才流利,基本上,說話的課對我來說,其實去看書就好,不用在花許多錢去上課。

去年,我因為某行銷課結業時,被某行銷名師嫌說我的簡報配色跟字型難看時,我開始研究簡報,隨著書本愈看愈多,名師的課愈上愈多,對於簡報,不敢說很厲害,至少,有一定程度水準以上,也隨著授課經驗愈來愈多,也確定自己授課風格是屬於幽默路線,流利的口才加上簡報的輔助,在每次上台演講時,學生滿意程度都可以接受。

可是,演講完之後,總會缺得自己缺少什麼,到底是什麼,自己也說不上來,直到有一天半夜,腦中浮出了一句話"當你的專業消失時,你憑什麼翻身",我才深深覺得,如果有一天,有人要我演講,沒有簡報,要有感性層面時,我該怎麼辦?於是,今年開始做了重大決定,開始挑戰自己,前半年,一定要有準備非自己專業的題目,要有不使用簡報的經驗,己經將自己幽默風格隱藏起來,走感性的路線。

 

魔鬼藏在細節中,勝敗通常都在細節中

 

當週遭有瞇瞇之音出現時,我還是堅持我的選擇,報了憲福育創說出影響力的課程,有人常諷刺的說,你拿將近一個月的薪水,去上兩天的課,在加上來回的交通費,值得嗎?

通常,好的課程從小細節中,就可以端倪,這堂課,光課程內容,我回家用心智圖整理時,就將近一頁A4的紙,可見紮實程度非常驚人。

行政人員Tracy姐,是我這一年來上課最深的體驗,原來,一堂好的課程,行政人員是不可缺少的,從課前的追蹤,到課程疑問解答,一直到課後學員的互動,這一年來的接觸跟互動,讓我對課程行政人員更深一層的認識。

好的課程有三項特點:一、課後學員是正向學習且自動積極分享,讓這堂可以產生正向循環,而不是對課程內容一直保密,這樣課程本身就會讓人有質疑性,二、學員的互動是相扶相持的,大家會很樂意分享自己所學,彼此激勵成長,三、課堂內容一定是可以分享,為什麼?因為,好的講師是會讓自己進步,他不怕別人模仿的,這些在說出影響力中,都呈現出來,我為什麼會不想花將近一個月的薪水來投資自己呢?至少,這門課,從課前規劃到課後互動,我可以說我自己不後悔

 

課前準備不輕鬆,課中演練很放鬆,課後成長像柏松

 

在說出影響力的課程,課程內容的富豐度不在話下,舉凡從上台的技巧、語調、以及眼神的互動跟肢體動作等,這一切都展現出憲哥專業度,對每個同學給不一樣的建議跟指導,讓許多同學,可以獲得良好的成長,這點,可以看出憲哥的敏銳觀察跟細心。

因為,這次是挑戰不一樣的風格,我從演練前一週,就只接一個案子,到前一天,甚至專心閉關,一個人在房間內就演練十遍以上,有同學錄音錄二十遍以上,錄影錄十遍以上,只為了課程中良好的演出。

在課堂中,看著一群同學進行演練,總覺得自己像一塊海棉一樣,一直放鬆,一直吸收,看著同學的肢體動作,表達技巧,甚至走位跟語調,這一切的一切都讓我有許多學習的地方。

憲哥演練後的講評,更深深的衝擊內心,原來,還有很多我沒注意的地方,下課後回家,內心的疲累是無法形容的,原來,當一個人吸收速度太快,腦細胞全力開啟時,當天成長速度太快時,身體真的是會疲累的。

如果你自認是平凡人,要增進自己的演講功力,這堂課,良師的指點,會讓你功力成長許多,如果你自己是精英,想要突然自己的界限,這堂課,同學的互動跟導師的講評,或讓你得到學習的快感,跟大腦快速成長的喜悅。

 

( 截自「風塵揚」部落格:http://iambrucewind.com/?p=630

arrow
arrow

    謝文憲-憲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