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陳田育醫師的心得:

 

我與憲福育創|說出影響力事的洗鍊

 

向名師致敬

 

有幸報名到謝文憲憲哥的「說出影響力」,讓我這一年在醫院外的學習之旅畫下完美的句點。約莫是在去年上完新思惟的課程時,偶然間看到許多「學霸」級的同學不斷在憲哥來憲哥去,一不小心手滑之後,看到憲哥的許多網路演講短片,讓我受用甚多。
 
而後為了準備出國演講,買了兩本憲哥的書,按照步驟操作,讓我順利完成演講的任務,自此就對憲哥相當佩服。
 
在年初聽說憲哥即將自企業內訓退休並轉開公開班收徒弟後,就讓我相當期待,尤其課程主打不能用投影片,這更是我最欠缺的能力。當知道憲哥要開放課程報名時,其實當天我人在外面,還請別人在電腦前幫我先報名。
 
自從看過王永福福哥「專業簡報力」課程的爆滿速度後,我就有候補第二梯的心理準備。果不其然,我的等級根本沒有機會排到第一班,還好經過自己後來的努力,讓憲哥願意讓我進入第二班。
 
憲哥最讓人敬佩的,是他說到做到的行動力以及驚人的影響力。他豐富的人生靠著每次的轉職,都讓自己更上一層樓。然而,他的每次轉職,都與他天生的口語能力脫不了關係。
 
天賦加上不斷的磨練,造就他隨口說出都是影響力。不論對聲音的操作還是教學氣氛的營造,都是頂尖。他帶出來的許多學生,更有多位站上TED,發揮各自領域的影響力。
 
這次課程我們每位學員至少有機會接觸四位老師,包含主帶課程的憲哥以及支援的福哥,與兩位輔導員。我自己相當幸運,除了親身看見憲哥與福哥驚人的實力外,又有超強的國際級談判專家與業界知名講師Alex,成大骨科魂戴醫師,以及超級貼心又熱心的黑喵協助我們學習。
 
演練前Alex人在哈佛進修,依然運用空檔給予我們演練上的建議與回饋,黑喵更是不斷在群組中提醒我們需要注意的事項。透過第一天上課,三週後的實際競賽與回饋,創造超高濃度的學習環境。
 

undefined  感謝黑喵給我們的協助

名師們的獨門絕招

 

憲哥天生嘴力十足,只有在現場的我們才能看到憲哥聽完一場演講後,沒有做什麼筆記,竟然可以馬上重新用自己的方式再詮釋一次演講,而且超級有穿透力,根本已經達到神人等級。

 

undefined  憲哥點評

 

我看過福哥「上台的技術」三次,其中有關開場技巧,特別提到千萬不能跟意外的狀態妥協。當天福哥因為交通關係,晚了十分鐘進教室,當時我就期待福哥會如何開場。果然,福哥用其專業與專注的態度開場後,接著就是每位同學下台後的專業點評,讓大家專注在他的上課,自動忽略掉開始晚到教室的情形,著實讓我上了一課。

 

undefined  福哥點評

 

我之前上過Alex在潛力講師示範課程的談判課,雖然只是一小時,但Alex所呈現的高段氣勢與自信,一看就是有料的老師。畢竟我們市井小民都是幾萬幾千在過,Alex可以幾個億的在談生意。而且Alex非常努力的鞭策我們這組的學員,也都毫不客氣的指出每個人的缺點,這個習慣是我非常欠缺,在大團體生活久了,常會習慣鄉愿,然而,這卻是讓彼此進步的絆腳石。

 

undefined  恨鐵不成鋼的Coach Alex XD

 

原來,沒有投影片的演講是這樣

 

參加這次課程最大的挑戰,就是讓自己在完全沒有投影片輔助的狀態下,也能透過自己的表達,發揮影響力。
在實際比賽前,剛好身心狀況非常不好,人生也正面臨重大抉擇,時常心神不寧。然而,在最後的階段,依然感謝太太的幫忙,讓我最後一天可以安心的演練,最後也有達到自己這個練習量之下的水準。
 
靜下心來檢討,自己雖然得到第八名,但其實很大的關鍵在於故事的內容與我設計的編排,得到許多同情分,實際上演講的技巧以及舞台的掌握,仍然有非常大的進步空間。從眼神、語調、語速、麥克風的掌握、到肢體語言都與前三名的同學有莫大的差異。
 
undefined  說出影響力 !
 
很感謝後來Alex給我的建議,未來,應該要從小場的演講逐步訓練,過去向來不敢錄影的我,也一定要強迫自己真的錄影,甚至提前預講給別人聽,實際感受現場的張力,並且在重要演講前,要拿捏好自己的身心狀態。
畢竟拿掉投影片後,所有人的目光都集中在自己的身上,不再有精美的投影片分擔聽眾的注意力,講師需要用更大的力氣傳達理念。我相信,未來如果還有機會,我一定能比這次表現得更好。
 

19個精彩又豐富的人生

 

一個月前,另一個舞台的演講,讓我收穫滿百,而這次的演講大賽,豐富了我的人生。
從懷抱教育理想卻不斷被打擊的高中教師、翻轉人生的肉圓老闆、用自己健康體驗職場無情的頂尖經理人、弱勢家庭長大卻毫不低頭的知名部落客、醫療專業成長下的無情歷練、差點把自己生命貢獻給海神的頂尖潛水教練、發放薪資出錯的重大挫折、放棄三千萬轉職的勇敢、看透世間的魔術師。
 
undefined  我右邊坐第二名,左邊坐第一名,期待兩位年底TED的演講
 
挑戰自己語言極限的困境、從小被迫在不同家庭成長的辛酸、面對小孩在學習上挫折的苦痛、跨領域的重大挑戰、親人離開的醒悟、從被壓迫的醫療環境走出自己璀璨人生、年少輕狂趕三點半的經驗、過去夜夜笙歌但目前年營收九位數的天才創業人、大男生卻力行愛要及時。

undefined  東軍肉圓軍團

謝謝這18位共學的夥伴,你們的故事,豐富了我的人生,更豐富了我的視野,這一天的學習,遠遠超過演講技巧的呈現,祝福大家,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美麗人生。

undefined

好課,不上嗎?(爆滿到三年後,無法連結XD)

( 截自「陳田育醫師」部落格:http://drtienyuchen.blogspot.tw/2016/06/blog-post.html

arrow
arrow

    謝文憲-憲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