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出影響力二班-張紫陽.jpg

張紫陽醫師的心得:

說出影響力 2 : 你會說話,但你真的知道該怎麼說話嗎?

undefined

2016年 3 月 9 日

一如往常的完成了一整天讓人感覺到疲倦的牙科治療工作之後,我攤在椅子上 左手撐著頭,右手滑著手機,

“叮咚”   喔...是新信件呀。我大拇指順手點開來看

寄件人: 憲福育創工作團隊

我的媽呀!! 這個不是我之前報名了半天 怎麼報都報不到的說出影響力課程嗎? 現在我居然通知到被錄取了。開心到從椅子上跳起來的我,差點沒站穩摔倒。

但是下一個瞬間,我 害怕了。

我去上這個會不會顯得我很笨拙呀?會不會其他同學都很厲害 只有我講不出話?我已經看過憲哥的書了 還要去上嗎? 我上這個好像也不會多賺錢?

雖然這些都讓我很擔心,但是讓我最擔心的是: 要在這麼多人面言說話,真的真的好可怕。

 

沒吃過牛肉 怎麼知道牛肉好不好吃

 

報名確認截止日期是兩天後,雖然說我當初填寫資料的當下是很想去上課沒錯,但是現在手頭上還卡了兩場重要的報告還沒準備完。每天下班後又要整理每一位病人的資料,再來要準備隔一天看診用的所有治療模型。回家後有山積般的文獻要閱讀,還要整理出重點放在slide中。

另外這個課程的費用也不便宜,手上還有好幾個債務要還。話再說回來:到底這課再教什麼,我還真不清楚,會不會其實soso而已。

“我到底要不要去上呀?”

想著想著 肚子也就餓了,我先撇開這個頭痛的問題,叫上了已經下班的同事Tony一起去吃晚餐。我們選了一家北方麵食館,他點了一碗牛肉麵,我則點了一碗餛飩麵。

Tony眉毛挑了一下對我說:“這家店最好吃的就是牛肉麵了, 你點什麼餛飩麵呀”

我回他:“我不吃牛肉呀,況且看起來也沒很好吃”

Tony大笑著說:“你沒吃過牛肉,怎麼知道牛肉好不好吃”

當頭棒喝,這大概是我唯一可以用來形容我當時心情的詞了。

本來不停找藉口說服自己,不要因為衝動就跑去上這個貴鬆鬆且壓力又很大的課。但沒想到,我居然在一間北方麵食館內下定了決心。準備來去學習自己不擅長的事物(而且居然是被平時一臉呆樣的Tony 點破)。

 

報名後困境才開始

 

好了,卡是刷下去了,本以為就像以前參加的演講一樣,去坐在那邊就可以學到各路精華。

但是我收到了一個東西叫做   課前作業

這個作業量是怎麼回事,需要交課前作業的課程本來就少之又少,但是需要交這麼多課前作業的根本就聞所未聞…

“我是不是沒辦法負擔呀”…我又開始懷疑起自己,而且要做的盡是一些我不知道要從何做起的作業。

“都下定決心要上課了,就試看看吧 (錢都繳了, 就認真做作業吧)

我決心滿滿的打開電腦準備打下作業內容。恩...阿...誒...我先喝個茶休息一下好了。

這種腦袋一片空白的戲碼,在上課前不知道上演了多少次,有多少次都認為自己還是不要做這種會鬧人笑話的事好了。

但是我相信 人定勝天(錢都繳了)

腦袋就像條用剩牙膏,我為了擠出那最後一點點內容。我用力將思緒把想法全力地往出口推擠,但是,出來的就只有那麼一丁點,根本不夠用。

就在只差沒把整個頭殼打開,把腦子當作業寄過去之際,我完成了課前作業…然後心虛的寄了出去。

 

震撼

 

到了在台北第一次上課的當天,我見到了憲哥本人,雖然說在網路上看過他好多次了,但是親眼看過之後,發現多了一份嚴肅感。我轉頭看看其他已經到場的同學,每個人都很有自信地悠哉的坐著。

“我是不是真的不該來呀”

我緊張的站在門口徘徊,這時候憲哥剛好走出來,我急忙走上前去問他:“憲哥你看過我的作業,我不是不太適合太上課呀...對我來說是不是太困難了”

憲哥笑了笑:“不會呀...你等等就知道了,放心”

喔...好吧...我乖乖地走進教室等待開始

 

“上這個課 你不可能會突然脫胎換骨” 憲哥上課的第一句話就這麼說。但當天課程內容有多~精實,沒有坐在現場,你沒辦法體會。硬要我說的話,那種肅殺和操練的節奏,

就像上了戰場,但你卻忘了帶槍,然後敵軍(老師 + 同儕) 的高水準表現,會讓你的腦子,活像個槍靶一樣被不停地貫穿。

我本來課前找了一起來上課的高中同學下課後要吃飯,但課後,我就像一個只剩下呼吸和行走功能的殭屍一樣,直接走回家,躺在床上倒地不醒。(殭屍會呼吸嗎?)

undefined

 

挑戰再臨 還好有你

 

過了兩天 當我緩緩的從中復甦之後,我不得不開始面對我的難題,因為在一天的課程當中,我講掉了所有精彩的內容。以至於第二天要上課的作業,我必須從頭來過...

從頭來過耶! 我哪有那麼多東西好講呀... 上一次,我己經擠掉了所有牙膏裡頭的東西了,真的一點不不剩了,難道這次是真的要我把整個腦子都送過去才可以嗎!?

“叮咚” FB傳來了訊息,是兩位在課程中由憲哥指派的輔導員:老鄧、逸埼送來的訊息。

“紫陽有沒有要幫忙的地方?” 我的天呀... 你們兩位根本是上天派來拯救我的天使。

我們就這樣一來一往,我送、你們改;我再送、你們再改; 我一直送、你們一直改...還好你們兩位都很和善且有耐心,沒有說出我最怕的那三個字 “請重做”(福哥表示躺著也中槍!)

undefined

 

19個精彩

 

2016年 6月 5 日

第二次也就是最後一次上課的這天終於到了,天還沒亮我就一直驚醒,因為我不是做夢夢到我自己講到一半忘詞,就是夢到我睡過頭沒趕上上課。

08:40 AM

教室中,其他學員早已經就定位,有人在測試音樂、有人在測試麥可風、有人在做討論、有人在等著看戲。我默默地選了一個座位坐下來,然後在我的腦海中再次想一遍我所要說的東西。

0900 AM

上課時間一到,憲哥馬上開場,在他帶引領之下,19為參加這次課程的學員,紛紛的說出他們的人生 閃閃發光的時刻...

有人追隨了當年國小老師的背影,變成了挖掘學生真正價值的高中國文老師

有人在少年時期走出監獄後,奮鬥了大半人生,終於達成了父親的願望

有人在痛失骨肉後,瞭解到了生命的可貴

每個上台的人都展現出自己獨特的一面,雖然非常緊張,但就像他們替你活過另外18種不一樣的人生一樣。

那天,我本以為我是來背檢視,是否有學到第一次上課時所教的東西,結束後我才知道,

原來,學習從這天才開始。

undefined

 

知識是座寶庫,實踐則是打開它的鑰匙

 

我可以從書上看到9成以上上課教的技巧,我還要去上課嗎?值得嗎?

但是就像所有的運動一樣,我只是知道怎麼做,還不算會。(你不會說你看過花式跳水,就算會跳)只有在開始做了之後,才能慢慢體會到當中的困難與喜悅。

而課程中憲哥、福哥兩位所扮演就腳是就是教練,在旁邊幫提醒我,和我說盲點在哪裡。讓我可以更快的找到方向,不會迷失在汪洋大海當中。光是這點價值,就遠遠超過我自己摸索所必需付出的代價了。

更別提在這個用靈魂相互撞擊的課程中,所認識的每一位不同領域的學員和輔導員。他們的看法、意見、經歷,其價值都是無法被估算以及衡量的。

最後感謝所有參與這次課程的每一個人,我非常感謝你們,你們每一位都是貴人。祝福大家在實踐自己人生的道路上 一路順風。

undefined

( 截自「張紫陽醫師」部落格:https://example24591.wordpress.com/2016/06/09

arrow
arrow

    謝文憲-憲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