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來源:《高年級實習生》電影劇照

最近看了一部電影《高年級實習生》,勞勃狄尼洛加入安海瑟威創辦網路時尚服飾公司所推出的長者實習職缺,男女主角差距340歲,我再過兩年就50歲了,年紀介於他們之間,格外有感觸,無疑的「經歷,才是你完勝的履歷」,一點也沒錯。

 

職場老派體悟

 

我爸剛退休時,常常跟我提到他以前做廠務時,在龜山服務的工廠怎樣又怎樣,裡面的哪條水管、哪個配電盤是他弄的、哪個水龍頭曾經被他換過,我都覺得這些事情無聊透頂。

爸爸是那種看電視沒多久就會在沙發上睡著的人,但提到自己的工廠小事卻總是精神奕奕。他在那裡工作了23年,以前我不能理解為何老一輩的人會在同個地方工作超過十年,而新新人類卻是換工作比換車子還快。

劇中最後,勞勃狄尼洛被問到為何來這裡應徵時,他說年輕時在這裡已經工作40年,以前的電話簿印刷工廠被時代淘汰,經過整修後成為現址。我才恍然大悟,終於理解為何老一輩的人,把工作環境當作自己家的感情,但充滿景色依舊卻人事已非的惆悵。

undefined來源:《高年級實習生》電影劇照

我們常說「人事時地物」,但隨著人事已非,時間消逝,「工作環境與景物」成為回憶過去的唯一線索,雖說人要展望未來,不要活在過去,但職場奮鬥的戰場不值得細細回憶嗎?您曾在哪裡上過班?還記得裡面多少事?曾經回去以前辦公室,跟回去母校的感覺相似嗎?哪裡曾經存留您最佳的人生風景呢?

若有機會,我真想回去民國83年在房仲公司服務時,睡在店頭樓上那個單人床的位置,那裏記錄了我年輕時打拼的甘苦酸甜。

 

老,但不要倚老賣老

 

我常跟朋友開玩笑說:「73歲還出來選總統,台灣真是沒救了!」,雖是玩笑話,但也充分說明了台灣這個老人治國的社會,所帶來的無比弔詭。

老的不下台,年輕人沒機會,老的嫌年輕人草莓、媽寶,年輕的又嫌老人占著茅坑不拉屎,卻也不敢吭聲,這就是我看到的所謂世代交替過程中,最血淋淋地描述了。

資深的知所進退,資淺的尊重長者本應是理所當然,但現在的問題是社會上能開拓的資源有限,這樣說好了,老的不退休,新機會又不多,年輕人哪裡有機會?「台灣要站起來,年輕人一定要先站起來」,企業亦同。
片中安海瑟威尊重長者、用心傾聽的畫面令人印象深刻,而長者不躁進、不威脅、不酸言酸語的給予忠告,的確也是贏得當權者看重的主要原因。

以往年紀大的長者,在工作場域不是擔任打掃阿桑,就是擔任警衛阿伯,我遇過反差極大的代表,有囉嗦不堪、跟我說話像對孩子說話、聲音很大像在罵人、天天找我聊天不堪其擾、在我面前老是提及當年勇…,這類都是令人厭惡的,很少人會有空去陪伴老者攀談。

undefined來源:《高年級實習生》電影劇照

劇中勞勃狄尼洛的角色很特別,能將已經過氣產業裡的專業能力,轉換成時尚網路產業的專業能力,光是這一點就非常不容易。再加上擁有仔細觀察、敏銳思考、積極卻不躁進、力求表現卻彷彿看似不存在的穩重、謙卑又有紳士舉止、貼心關懷又能談笑風生,我走出電影院時一直在想:社會上有這種人嗎?

當人位高權重洗盡鉛華之後,不要滿腦子都是好漢當年有多勇,若能仔細體悟自己現今自己有多被需要,才是超級的資深工作者吧?

 

結語

 

25歲是年輕還是年長?55歲是年輕還是年長?職場工作者的年齡從來不不會以身分證上的日期作為評斷標準,端看「心態」。

我的確看過25歲的年輕人做起事來一副要死不活的樣子,我也看過50幾歲一尾活龍的經典例子,只要能力還在就不會被淘汰,到底能力是什麼?

創新與熱情罷了。

arrow
arrow

    謝文憲-憲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