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2016年的你,會變得更好嗎?」

 

今年剛開春不久,希望不要觸你霉頭,我認為:答案是否定的。

很簡單的道理,你越來越老,舒適圈越來越舒適,靠抱怨取暖的人越來越多,而世界變化的速度只會越來越快。我認為留在原地不動,個人、企業甚或是國家應該都會越來越糟糕。

不改變的理由百百種,我有位朋友說要戒菸至少講了5年,另一位說要出書也講了7年,立志要減重的朋友簡直不勝枚舉,他們每年聚會時總有諸多理由說自己沒達成,殊不知改變的標準答案只有「行動」二字而已。

人類是百分之百抗拒改變的,除非自己願意改變。總括來說,有意義的行為改變,會面對三大敵人:

1.自覺無須改變
2.太低估惰性
3.不知如何改變

 

跨年煙火過後,沒具體行動,一切願望終將歸零

 

最近有支影片非常受到歡迎,描述王貞治棄投從打的心路歷程,我深受感動,很能詮釋日本職棒在激烈競爭下,球員面對改變的內心掙扎。

想要在新的一年,不僅可以贏在起跑點,還能有正確的努力方向,我想跟大家分享我對行為改變的5個簡單見解:

1. 觸發:人會發自內心想要改變,都是因為某事的來臨,家人生離死別、男女朋友的一席話、主管責備、重大挫敗…等,就像板機一般,它會觸動你心中最深處的改變訊號,觸發點來臨時,千萬不要溫水煮青蛙,一定要把握機會。

2. 提問:仔細想想自己到底想要成為怎樣的人?為何仍未實現?現今對你而言最需要改變之處為何?自己有沒有可以效法的對象或是教練?練習跟自己對話,是啟動改變巨輪很重要的事。

3. 結構:讓自己進入改變的結構中,家人不厭其煩的叮嚀、主管利用職權創造的環境改變、好友陪伴…,改變通常最缺乏的就是結構,更是失敗的主要原因,因為大家太相信自己的意志與低估惰性。

4. 環境:我常說,你會成怎樣的人,其實看你周圍最親近的10個朋友便知。我自己抽菸20年,最終會戒菸成功,其實是徹底脫離那些愛抽菸的人與環境。

5. 重複:一個新行為重複21次會養成習慣,重複66次會習慣成自然,這些年我就靠這道理養成游泳習慣、寫作習慣、每日科技安息30分鐘、夜間快走等影響我一生的諸多好習慣,「重複」是養成改變習慣的不二法門,重複與完成若干件人生最重要的小事或夢想不太一樣,重複之於習慣,就如同挑戰之於夢想。

希望今年的你,能夠勇敢面對自己,做出最適當的改變,甚至比去年更好,祝福大家新年快樂。

arrow
arrow

    謝文憲-憲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