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後,其實就是向前。

兩天八個競賽項目,能夠奪下三金一銀外加一個第四名的中華拔河男女代表隊,不需要我再歌功頌德了,我試著從另一個角度看待拔河隊。

 

8263.jpg

 

坐的夠近,看得仔細

 

我相信全團四十幾位隊職員, 一定有人不知道我在這一團是做什麼的?

大多數的朋友以為我是景美的老師?不是

公家出錢讓我來?也不是

奧會代表?更不是

隨隊記者?不能算是。

到底我是來幹嘛的?

說是來學習的,其實比較貼近。

學什麼?學做人吧!

在這裡,沒人認識我,除了少數幾位景美老師與隊員以外、其實這十天我可以放膽觀察,觀察我想觀察的人事物,放心,我不是間諜。

 

8261.jpg

 

能當老鷹,別當小鳥

 

來到世界殿堂,看到的不再是台灣的視野,在這裡,除了我們,沒有人講中文,除了我們,沒有黃皮膚,除了我們,沒人比我們更低調

世界盃,拔河世界最高的殿堂,你我的領域,或許都有個世界盃吧?只是我們習慣打台灣盃,或是台北盃,或是一個更小的盃。

能當老鷹在天空飛翔,就別當小鳥在低空盤旋。

這不只是拔河該項專業以外,那是一種更高的視野,偏偏我們習慣內鬥,沒人想把餅做大,只想讓自己在不能擴大的餅中,試圖多分一點,多悲哀的思維?

 

8061.jpg

 

全台灣最愛玩手機

 

來這裡,很少很少幾乎沒有,會有人在看台上滑手機,除了我們,我說的一點都不誇張。

本來以為我找到的藉口很適當:跟台灣回報戰況啊!

其實輪不到我回報,台灣甚或是學校的秘書,都能掌握動態,那我在這做什麼?還在滑手機?花了十幾萬來這裡吹風滑手機?

今天下午仔細觀察周遭的阿豆仔,每個人都在談笑,或是觀看比賽,頂多沉思,鮮少人在滑手機,這讓我想到:「擁有幾萬粉絲,不如一個可以談心的知心好友」!

我也是有這壞習慣,我很不好,若是明天結束賽程時,還能夠手機電量滿格,我就學會了觀察這個世界。

 

8070.jpg

 

你要找紀律好的員工,請找拔河隊員,越頂尖越好

 

景美的訓練有素,全台灣堪稱首屈一指,我這裡不想多說,免得林校長又說我只幫景美說話、對其他學校不好意思,其實男生隊也很棒,他們的棒,是一種男人的棒,只有男人懂的超級棒。

我想講兩件事。

晚餐時,師長與隊員陸續就座,一般的高中大學生不可能與師長同席,甚至我可以說:離老師越遠越好。

我看到的是,老師旁邊的座位,會先有學生入座,然後才是依序往遠的地方入座,這一點很特別。

從學生的角度來看,跟師長聊天是種禮貌;

從師長的角度來看,這些學生貼心,得人疼;

從外人的角度來看,這個團隊很和諧;

從職場的角度來看,這是向上管理。

你我都應學會的功課,雖然教練老師有時很兇,不過能夠換位思考的孩子,以後一定很能適應環境。

9/7 女生上午試磅超重,她們在現場穿雨衣跑步,兩天沒好好吃飯,好不容易過關後,回到飯店,進到餐廳,就快要超過十點沒飯吃了,看到餐廳的桌上打滿飯菜,是誰打的?就是這群帥哥去打的餐,你說男生棒不棒?男女的性格大不同,無須比較,男生在乎的是被需要,被國家需要,被家庭需要,被女人需要,他們面對更強大的敵人勁旅,還要背負奪牌希望,在我心中,他們已經是溫柔的戰神了。

 

8275.jpg

 

一個成功的賽事背後

 

中華奧會,校長、師長、旅行社、在台聯繫人、使館代表...許許多多幕後努力的人,這些都是無名英雄,沒有所謂「中華隊出來就應該拿金牌」這回事,每一場比賽都是拉滿全場,老師主任負責攝影回報,教練負責戰術檢錄學員管理,中華奧會負責橫向聯繫,學生負責把比賽做出做大努力與展現,可能就是我最閒吧?

閒有閒的好處,我可以觀察許多細節,並且寫下紀錄,變成文章,也期待做出自己小小螺絲釘的角色,雖然我當大榔頭很久了,換個角度,人生大不同。

中華台北很低調,明明成績很好,卻做在最後一排,乖乖吃飯,想著明天的比賽,各國都為我們加油,選手卻不笑,大家都想著郭佬說的:「贏了不歡呼」,這很吻合我的風格:「高調做事,低調做人」。

孩子們,學會感恩,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學會人生每個賽場發生的事,都是正面有助於你,其實參與,就是另一種勝利。

 

謝謝您們給憲哥的一課,明後天繼續努力。

退後,其實就是另一種向前。

arrow
arrow

    謝文憲-憲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