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出影響力三班2.jpg

莊舒涵(小卡)講師的心得:

說出影響力心得(2)-意外的收穫:用生命碰撞生命

 

週日的演練讓我們更加認識同樓層的住戶,現在只要看著照片中的臉,名字可能都還要想很久,可是卻可以立刻說出他分享的生命故事是什麼。他影響了我什麼。

簡單來和大家談談住在C棟說出影響力,3樓的這群鄰居們,給我的生命啟發和影響。

C1:躲在廚房的眼淚,被看見的那一刻,有著自責有著不捨,但卻能為自己帶來一股前進的更大動力。生命中有沒有這樣的一個人,能讓你跟他掉淚,還能用稚氣溫柔的口氣對你說:「不要哭」。

C2:有沒有一個滋味是你懷念的?我想起小時候阿姨做的蛋莎拉,有著黃色、綠色、紅色、黃色和白色,長大後每年最少都會做一次,找個機會我應該做給阿姨吃一次,謝謝她曾在童年時給我的「陪伴」滋味。

C3:這個鄰居的故事給我的觸動,不太適合跟大家分享,已經私下跟這位鄰居私下交流了,未來我們一定會有更多的互動。

C4:自己在和某些人的互動中,確實會落入自以為對的被害者角色,雖然是一個親子故事分享,卻讓我反思著自己對人是否都會懂得「換位思考」。很喜歡這位鄰居的聰明和健談。

C5:記得別人對你掏心掏肺的好嗎?你還有與他聯繫、互動嗎?哪一次是最後一次你永遠都不會知道,聽著故事讓我想起了陪了我六年的一位長者,那六年我視他為生命中的父親,今年一定要和他相約一起吃頓飯。

 

C6:聽著他的故事,我都覺得我是個對自己很好的人,想去哪,想買什麼,想吃什麼,幾乎都會幫自己完成這些大大小小的是,因為你永遠不知道哪天你的生命就忽然被判結束了,他的故事讓我會繼續堅持「永遠要對自己好」。

說出影響力三班3.jpg

C7:想起過去也都被說很醜、很胖,不過可能我一直自我感覺良好,別人說歸說,照鏡子時我都還是會認為自己很漂亮,因為巫婆和魔鏡是我一人分飾兩角。我更佩服的是這位鄰居如此有勇氣把這故事給說出來。

C8:我的家族中上一代好多親戚都是肝癌離世,當他描述著他的親人時,讓我想起了我的二伯父,小時候我最喜歡他了,他也是唯一一位我看著他離世的家人,只是我從來沒跟他說過我很喜歡他對我的好。即時說出讓別人知道,那天晚上回到家立刻對一個朋友說:「以前有點怕妳,可是這個暑假後好喜歡現在的妳。」

C9:害怕失去真的很難受,對我來說害怕失去比失去了還通苦,到現在我都還學不會如何面對,只會在夜裡偷偷掉淚,讓自己哭到累到睡著,隔天再堅強的面對著未來。

C10:衝進危險現場救人,這是我沒有的勇氣,我非常佩服醫生、救災人員的工作,過去看新聞時都視他們去救災為理所當然,聽了故事後以後一定要很尊敬他們,他們都是自願前去,都是和我們一樣出發前會猶豫,過程中甚至會捨命的。

C11:孤單的滋味是什麼?我害怕孤單嗎?我的個性中其實相當喜歡孤單,或許是害怕離去,所以寧願先選擇孤單。不過我很感謝身邊有群好朋友們,當我不想孤單一人時他們總會現身來陪我。

C12:在自己的專業下,想想可以如何幫助一些人,透過他們去幫助更多人,就像是電影「把愛傳出去」的概念。

說出影響力三班4.jpg

C13:瘋狂地追著夢想,雖然我也是這樣,只是我的好像都是自己爽而已,這位鄰居的夢想實現了卻能造福大眾。或許現階段我還不行,可是我可以支持那些走在造福大眾夢想路上的人,不是嗎?

C14:看極光,要去看極光,一定要去看極光。那就明年來去看極光,一個人?兩個人?還是一群人?旅行的意義不是去哪裡?而是和誰一起?

C15:聽著這位鄰居在分享後的自白,想著自己的工作呢?別過於滿足現狀,雖然現狀餓不死,但要幫自己刻劃下更多自己在工作上熱血的紀錄。

C16:朋友在我生命中遠比家人重要很多,聽著這位鄰居說被朋友出賣的故事,事後竟還能心胸寬大的將他視為貴人,真是不容易啊?我來試試看能不能把這一兩位朋友從小人區轉到貴人區去。

 

C17:心酸的故事、心酸的結果,害我失守了我的淚水。不管自己未來遇到任何不如意的事,都要想著這世界上一定還有人更糟,而且人家都站起來了,我哪有什麼資格坐在那哭。

C18:我可以做一個怎麼樣有溫暖的人呢?其實我喜歡的人我都會對他們很溫暖,我不喜歡的人就是直接放入冷凍區,這樣好嗎?我來稍稍解凍好了,不視為好朋友還是可以當個按讚的人,或許對方也會感到溫暖。 

C19:初衷?再重來一次一樣會做這樣的選擇。我這種看似很大膽其實很「俗辣」的個性我做得到嗎?認識這鄰居已經好一陣子了,他看似溫和內心卻是如此的強大,讓我越來越懂得欣賞這類型的人。

說出影響力三班5.jpg

住在3樓的我們,未來還會有更多的故事,更多的生命碰撞,發揮出更大的影響力。

( 截自「莊舒涵(小卡)講師」部落格:http://careerdreams.pixnet.net/blog/post/220495703

arrow
arrow

    謝文憲-憲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