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出五班-盧彥哲2

盧彥哲醫師的心得:

準備說出影響力演講比賽心路歷程:九大要點

「我真的拿到第一名了嗎?」握著手中的奬杯,看著奬狀,不敢相信自己真的得到第一名。
這個號稱台灣演講工作坊,壓力指數第一名的演講比賽:憲福育創的說出影響力,比賽時間7分鐘,題目自訂但是不能夠有投影片。

說出五班-盧彥哲1

最恐怖的是比賽學員都是憲哥精挑細選的,你先繳上報名表和個人資料,據說報名成功的機率不到30%,等到主辦單位通知你入選了,才可以繳交報名費!
第一天上課的課程,雖然是基本訓練,但也讓你緊張萬分,除了提心吊膽的上台即席演講外,憲哥還會針對你的演說,給予個人化的評語。
整個課程憲哥把當講師近十幾年來的演講技巧,毫無保留地傳授給大家!

是不是「說出影響力」每梯班級學員程度都這麼高,這些人已不能只用高手來稱呼了。都是神人級的人物!企業高階主管,雜誌主編,主持人,前主播,學校公開課程老師.....,第一天上完課,挫折感很深,心中OS的念:「大家都已經那麼強了,還來上這個課程幹嘛?」
「不行,我必須更加油,四個禮拜後還有正式的演講比賽!」我心中暗自唸!

-------------------------------------------------------------------
直到手中握著第一名的奬杯和獎狀,我還有虛無縹緲的不踏實感覺。
回到家中細細的回想,我憑什麼贏了大家?
就如同憲哥所說的,平常醫師專業訓練,都是理性的養成。
從大體解剖,對病人病情講解,到了專科醫師癌症壞消息的告知....等等,你絕對不希望你的醫師跟你講解病情時,哭得比你厲害,情緒比你激動!
在旁人的眼裡,我絕對是個十分理性的人,但是說出影響力演講比賽,就是要用感性的程度來對決!
在此我分析或許是我贏得比賽的九大關鍵點,不藏私的分享給大家:

 

1. 故事為王

整個演講的劇本就好像料理的食材,食材一定要頂級,出色,做出來的餐點才能讓食客讚不絕口!
做了快20年的腫瘤科醫師,我有很多癌症病人的故事。如罹患絕症的政治家,大企業家,被丈夫逼迫離婚的罹癌妻子.....,這些林林總總絕對可以說成一個好的故事。
但那只是別人的故事,你只是配角。
你必須用直球對決,把自己當主角的故事講出來,這樣觀眾才有更強烈的震撼,更震驚的效果!
經歷過生活和歲月的滄桑,就會有較多的經驗可當題材,例如我一個腫瘤科醫師得到癌症,和第三名的amanda,以自己之前求學經過對比現在的執行長職位!
當然這個挖掘和回想的過程,是很痛苦的!
以往的那些情境,會像電影的鏡頭般,一幕一幕的重新湧現,有時候情緒激動,哭泣是很自然的!
但這也是療癒的過程,如同傷口清創一般,一定要把傷口整個打開,
一個一個的把發炎化膿的東西清理出來,這樣子發炎才會消退,傷口才會癒合!
(謎之音:我聽你在那邊倚老賣老,一定要有歲月的痕跡才有故事可以講嗎?
那年輕人不就沒有機會得奬了嗎?)
咦!怎麼會聲音?是最近準備演講壓力太大了嗎?沒關係我試著回答,事實上第二名的智光,把一個很平實的故事,充分細膩的解說,來感動觀眾,也是另一個很好的切入點!

 

2. 善用強大的輔導員和親友團

輔導員制度是這工作坊的特色。任何大大小小的事都可以請教,他們從過來人和旁觀者的角色,可以給你非常客觀的建議!
輔導員被我們日夜24小時騷擾,真的要大大的謝謝他們!
外出靠朋友,不!比賽靠朋友,這次的比賽,我也私下請教了多位神人級的朋友,TED 講者楊斯棓,朱為民,骨科魂戴大為和美麗的牙醫院長 windy ,他們都對我的演講內容和架構,做了很多非常實際有幫忙的建議,在此深深一鞠躬的謝謝!
(謎之音:你也太作弊了吧,還請朋友幫忙!)
事實上學習才是重點,朋友願意幫忙當然相當感謝,他們也都知道這是大聯盟級的賽事。但是對朋友不能像輔導員一樣大小事都問,一次性的把最後初稿錄音內容來請教,自己再加以修正!

 

3.演講內容的修改,再修改

初版內容一定會改很多次,以我而言,大概改了快10個版本,很多最初認為很好的內容,例如講癌症的發生率,對現場觀眾舉手發問,得病後與上帝的對話 ....等等,都刪除了!
該割捨的一定要忍痛捨棄,必須把內容做緊密的關連,這樣架構才不會凌亂和鬆散。
我自己的作法是把演講內容的逐字稿,字體放大為七個段落七大頁,每頁大概1分鐘的演說時間,先巨觀地來看演講稿的大架構,驚爆點在哪裡?感動點在哪裡?這些埋梗的點,前後要特別安排和設計,一定要把對比跟反差做出來!
除此之外,演講的文字一定要精煉,而且口語化 (就好像跟你一個朋友在聊天一樣!),不要文縐縐的,不要說教!

記住,再強調一次,這個比賽是用感性在對決!
憲哥的寫出影響力工作坊的訓練,在此有非常實際的運用和幫忙!

 

4. 最後的CALL FOR ACTION

最後的收尾是很重要的,不該只是你想要表達什麼,一定要站在觀眾的角度來想!觀眾成員的組成如何?他們來聽這次演講想要學到什麼?要讓他們帶什麼回去?
以說出影響力的聽眾來分析,學員,輔導員和觀眾都是工作成就和知識水準很高的,他們願意花自己假日休息時間和高額的學費,來訓練自己的口語表達能力,大多是希望在工作上能加以應用,相信家人都必須加以配合和犧牲,這就是我很好的切入點,因此我把這個「謝謝家人的陪伴....」用在最後的 call for action!

 

 

5. 7分真實, 3分修改的運用

憲哥強調過,如果全部都是真實的描述,有時沒辦法感動人,我的演講內容就深刻應用到這個技巧!
我演講的內容有兩個感動段落,第一個是女兒到醫院看爸爸,對我的傷口撫摸和吹吹的描述。
真實的場景是女兒到醫院看爸爸,她對我傷口上像小燈籠的引流管非常好奇,天真地玩著我傷口3cc的引流管。當時看著可愛小女兒,心中真的有很多感觸。
實際的演講內容我把它更改為第一次的傷口撫摸,再把層次拉大,忍住流淚,引發女兒的吹吹動作,呼應我後面所描述的,當你生病的時候,只有家人會安撫你的傷口!

第二個感動點,就是實際拿信起來唸的段落,輔導員起初也好奇地問,真的有這封信嗎?答案是真的有!
參加完憲哥的寫出影響力和看了卡內基黑幼龍的孩子教養書籍,我從去年就開始寫信給孩子,想用書寫的方式來營造全家的親和力。

 

說出五班-盧彥哲3

但是信的內容當然沒有那麼戲劇化,我把真實的信和演講信的內容讓你們比較,你們就可以了解!

說出五班-盧彥哲4

說出五班-盧彥哲5

(謎之音:你也太會改編了吧,可以得奧斯卡最佳改編劇本獎了!)
 

6. 金句的 ENDING

一定要找金句來對你的演說,做強而有力的結束。
金句的尋找,那就是基本功了,平常看到好的句子,就要把它記錄起來,放在珍藏檔案中,日後有需要時,就可以拿來運用!
(謎之音:我聽你在吹牛放屁,你又在“留一手“了!)

好啦!好啦!我承認我是在這個好用的雜誌找到的!以後有這種收集金句的書籍,買下來絕對沒有錯!

說出五班-盧彥哲6

7.平時的演練

平常在家的演練,除了錄音之外,一定要錄影。
福哥上台的技術那本書,你們都沒有看嗎!

演練除了內容的練習之外,我自己一定要求自己要: 

1. 左手的麥克風拿法,麥克風如何拿,憲哥已經有講了,必須把這個練成基本功,一拿到麥克風就是這個姿勢! 

2.右手的肢體語言和走位,也一併練習! 

3.  時間的掌控和紀錄,我自己練到結束時間大概在7分45秒(+/- 10 秒)。所以正式比賽我在7分35秒結束,一結束我就知道我講快了一點,前面該停頓的時間,因為緊張沒有做足夠! 

4. 穿著正式比賽的戰袍(西裝),模擬實際比賽的情景! 

 

(謎之音:又在吹牛了,在家裡幹嘛穿著西裝練習,那不是很奇怪嗎?)
咦,一直有奇怪的聲音在吐槽,是因為練習演講比賽壓力大,引起了幻聽嗎?好,口說無憑,有照片為證!

說出五班-盧彥哲7

8. 音樂

比賽中音樂不是必須,但好的音樂絕對有催淚的作用,雖然有無法操控的因素在,我還是決定找兩段音樂。音樂要找簡單,單純的樂器演奏,不能搶了演講說話的光彩,它只是陪襯,是要把氣氛跟情感帶出來!
(謎之音:你那兩段音樂好像還不錯聽,是從哪來的?)

我是從日本NHK大河劇篤姬的音樂原聲帶找出來的,
從電影或戲劇的配樂來找,也是很好的一個方向!

9. 要入戲 (最重要!)

正式比賽的前三,四天,輔導員跟我說:「盧醫師,你不要再練習了,再一直練的話,太機械化了,讓人家覺得你在背稿,很匠氣的感覺!」
這句話給了我很大的省思,我也覺得我一直練習到最後,我那些特別安排讓人落淚的段落,感覺全沒了!怎麼會這樣?

因此在最後幾天,我一直思考怎麼處理這個狀況?
你都沒有辦法感動自己了,怎麼感動觀眾?
後來終於想通了,我必須要入戲,我必需把我整個情緒融入到演講內容中!
這就是憲哥所說的,手中無劍的感覺!
因此我不再強調肢體語言和走位,我只在意這個演講段落裡,我的情緒有沒有整個融入內容中。

正式演講結束後,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覺,我的眼眶中是有眼淚的,好在並不是很強烈,不至影響到講話的流暢度。
此時我才體會到為什麼張國榮演霸王別姬時,張曼玉在演阮玲玉的時候,必須要好些時間才能恢復到正常的自己,這種入戲的感覺,整個人融入你的演講或演戲中,如此才能真正的感動觀眾!

說出五班-盧彥哲8

事後很多輔導員和學長姐的回饋單,都寫說我肢體語言好像太誇張了。
回家後看了自己的錄影檔,發覺真的比平常演練誇大了!
台大電機的葉教授說,他看過很多演講,走位,手勢....等等都可以訓練的,唯有表情,那是假不了的,這真的是對我的演講,最細膩的觀察和讚美!

(謎之音:你很機車耶!把你的步驟一五一十的講出來,那以後的學員如果都照著你的步驟做,那他們的競爭不就劇烈無比嗎?為後人留一些退路吧!)

我想想也對,不過,我們不是希望後輩要比我們更傑出嗎?
長江後浪一定要推前浪,這樣時代才能一直進步!
希望我的這些心路歷程和分享,能幫忙更多的人!

( 截自「盧彥哲醫師」部落格:http://www.yinchelu.com/2017/05/speechpower.html#more

arrow
arrow

    謝文憲-憲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