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出五班-林廷威

林廷威顧問醫師的心得:

說出影響力五,過去一周了,但後座力還在持續。

一個月的失眠苦思、讓過去一周的精神體能有些無法回復、擱置下來的工作事務案牘勞形。

更重要的是…我在說出影響力以後的一個重要的演說場子,能力產生了質變,收到了巨大的回響。

以下,細節多,心情深,文長甚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一) 緣起

我是抱著巨大的難題來報 ”說出” 的,長期的經營事業、複雜的成長歷程,讓我習慣優雅、冷靜的論理、下指令。

抱歉,我沒有什麼內心好說的、也沒有什麼喜怒哀樂。沒有事件能讓我開心、也沒有事件能讓我生氣。

過去一年,事業家業略穩,卻開始感到跟這個世界距離越來越遠,於是開始了不停地追尋。

 

(二) 挫折

上了很多課、請教了很多老師,非常努力學習…

我很聰明,技巧一學就會,像不像三分樣,老師們總說,看起來還不錯,但…不知道哪裡怪怪的…

這種挫折, 在”說出”第一次上課以後,達到頂點。

憲哥,把我的自我介紹拿出來當範本,初步的魔術方程式也得到不錯的分數。

但是,憲哥很誠懇地跟我說:廷威,不知道哪裡怪怪的…

很像沒有上油的跑車,你回去再練練,我非常沮喪…最終,也就是台沒有上油的跑車…

 

(三) 練功苦戰

輔導員在課後安慰我,不要放棄,想贏,要拚!! (太好了,說故事我不會,拼命我會)

我開始了跟我最親愛的輔導員,Selles & Erica 無止盡的共同奮戰。

我苦思數夜,想起了很多遺忘已久的往事,把故事設定在童年霸凌、思鄉孤獨、需要爸媽陪伴幾個主軸上。

我請求她們不要客氣,用力鞭我,她們就五感、故事的糾結、CTA 各種細節不停地提出建議與糾正。

(我偷偷覺得,她們為了當輔導員,一定比準備自己的演說,燒了更多的腦,她們超專業的…Selles 還有一個絕招,為了聽出關鍵問題,她會把同一個錄音聽十遍)

每天深夜孩子睡了,我就一稿一錄音,她們深夜回覆,很溫柔,但很明確,沒。有。感。覺。(最溫暖的人都沒有感覺,我要感動誰?)

我非常沮喪…最終,還是沒有感覺的一個人啊…

 

(四) 打掉重練

說出五班-林廷威4

我看了更多的書、做了更多的心理探索、請教了更多的朋友、聽了憲哥的多場演講、參加了敏感度訓練,挖到最後,我開始覺得自己是機器人,自己不配有情緒。

我刪去準備已久的版本,重新寫出來的版本,極其自虐!輔導員不忍心,打電話來心理輔導…

(Will,你要不要說你成功的經驗啊…挖那麼深,我們捨不得)

但是,我已經回不去了… 挖開了,蓋不起來了…

 

(五) 關鍵突破

我在灰心喪志之時,做了一個關鍵選擇,我聽了仙女老師的TED演說、小卡老師的說出演說、還有敏感度學員給我的回饋(之前我從來不聽, 我不想受到影響)。

我聽出了一些端倪,仙女老師的一聲哽咽、憤怒而睜大的雙眼;小卡老師微微顫抖的背。

我懂了…故事的內容很重要,演說的技巧也很重要。

但是,你真正想傳達給觀眾的意念,那個精神力,才是真正影響力的所在。

我把稿子再拿出來看了一遍,我終於搞清楚了。

童年的故事沒問題,然而,我把自我療癒、自我和解當主軸,但是,我根本還沒有從童年的傷痛裡走出來,我還想鼓勵大家跟自己和解,別說無法感動輔導員,自己都不感動。

我修正了方向,不避諱自己對童年發生的事的憤怒,但是,強化了這些事帶給我的正面影響,演講的時候,不再注重優雅的微笑或抑揚頓挫,讓自己的情緒恣意流淌。

終於,輔導員說,這個版本好真實、有畫面了。

他們開始修細節、減雜枝了,在大湖公園演練,Selles 用肯定的眼神看著我的時候,離第一個版本,剛好28天,剛好第30個版本,第103次練習。

說出五班-林廷威5

(六) 粉墨登場

5月7號星期日,當我走上說出影響力的講台,我站在舞台前,看著台下的四五十名強者、強強者,心中竟然第一次感到無劍。

上台,我讓心中的想法、內心的感受,盡情的迸發,盯著每個夥伴的眼睛,傳達我的彭湃激昂,我竟然在他們眼神當中,得到回應。

有肯定、有淚水、有驚詫 (我超兇,超狂的…)

我從來不知道自己可以如此有靈魂,時而嘶吼、時而哽咽、忘卻優雅、自由自在。

後來我就知道我收不回來了,整場演講,充滿爆發,我完全做了自己 ,傳達了自己的靈魂,但少了一點,收斂的幽微與韻味。

事後看重播,我全身簡直不停地抖動阿!! 哈哈!

憲哥評論時說,做自己最是難得,先放得開,再慢慢收就好。

我非常感動!!

賽後,我得到相當不錯的名次,但我發現我已經不在意了!

我為自己有溫度的說、有溫度的感受,還有台下受感動的回應,感動不已。

回家後,還收到好多夥伴私訊來的回饋,表達肯定之意。

 

(七) 說出影響力的後座力

說出五班-林廷威2

在說出影響力之後三天,楊智鈞醫師邀請我在某金控集團的一場大型內部演講進行合作。

以前這種場子,我一定會拿出醫療管理、平衡計分卡,這些擅長的理論架構,好好說一說。

這次,我通通放掉了。

我說起我從美國回來經營醫療體系的故事、說起創業維艱的故事、說起跟保險同仁笑與淚的過往,一個故事接著一個故事,串起我跟台下聽眾的連結與感動。

表現,比在 “說出影響力” 要更鬆,更好笑,得到的迴響也很好。

我覺得超爽的!!

我突然知道,說出影響力,給我的療癒力量,才要開始而已。

說出五班-林廷威1

說出五班-林廷威3

下下周武陵高中、下下下周醫師公會、接下來的說出輔導員,我想,我會在每一次的演講與教學裡面,不停地被療癒,不停提升,不停地說出影響力。

謝謝憲哥,謝謝Selles跟Erica,

謝謝北軍的夥伴,謝謝仙女老師,謝謝小卡老師,

謝謝說出的夥伴,謝謝陪我的朋友們,

謝謝台下的聽眾。

還是那句老話,

教學這條路,是一段報恩的旅程,才剛開始而已。

說出五班-林廷威7

說出五班-林廷威8

( 截自「林廷威顧問醫師」FB)

arrow
arrow

    謝文憲-憲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