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瑀琳 老師心得:

說出七班-張瑀琳

說出影響力的三個影響力

我想,2017年的11.26到12.17號這段時間,會成為我這幾年很重要的一段時間
其實,學習的不只是三件事情,但我想,濃縮成三件事,我比較容易記著,帶在生活中


說出七班-團體照
 

【學習找故事的SENCE】

我一直覺得自己是沒有什麼故事的人。但在這三個禮拜的過程中,我居然準備了戀愛版、姐姐版和教學版的三套故事。

一開始,我原本打算用姐姐版的故事參加比賽,當時我不覺得自己在教學上碰過什麼挫折,或者應該說,我根本沒把那些挫折當挫折~~並不是因為我很厲害,而是跟我喜歡教書的熱情相比,挫折只是小菜一疊
後來信仁鼓勵我,可以朝「堅持」的方向去想,找出幾個故事證明我的堅持。
這樣東拼西湊的回想過往,居然讓我發現,原來,教學真的有很多東西可講。

我們對別人總是充滿好奇,覺得他們一定有很多故事。如果把這好奇心放回自己的過往,會發現,自己也是有說不完的故事。

 

【學習忘掉輸贏的智慧】

去年,因為希望自己的教學更好,所以我報名了專業簡報力。當時什麼也不多想,就是抱著想讓自己更好的心情,努力的去修正我的簡報。結果很意外的,我得到了非常好的名次,也得到很多的肯定。

而這次參加說出,心情不像參加專簡那麼簡單乾淨(那時候連部落格都寫得好清純~~
點我連結)。多了一些,因為想滿足自我的期待(說是虛榮感也行),所以很希望要拿下好名次的渴望。

心中有名次,不是件壞事。只是我還沒學會跟這種心情相處。加上說七夥伴又各個來頭不小,我想得很好的名次,其實又很心慌,三個禮拜中,除了要面對故事中那個過去的自己,還要面對現實中的這個自己。

要記得輸贏又要忘掉輸贏,對我來說還真的是一種智慧。曾經有一度,我真的(暫時)放下輸贏,真心的想要分享故事而已,那種感覺真的很美好。
可惜,我的境界還是有限,必須承認比賽當下,我心中是有輸贏的。

究竟我是要到回那個完全不在乎輸贏的張小琳,還是要升級成心中有輸贏又沒有輸贏的張小琳呢?這個問題,現在的我,想交給時間來回答。

說出七班照片

 

【學習像朋友一樣的對待自己】

從我發現,當老師可以讓我成為很棒的人之後,在工作上我對自己就特別嚴格。原本我對這種「嚴以律己」的自己並沒多想,可是,昨天的比賽,卻意外地讓我發現:也許我可以對自己像朋友

在我的故事裡,有敘述到我對自己教學失敗的檢討,還有我對自己的精神喊話。福哥、憲哥、佑吉老師和許多夥伴給我的回饋是:「說話太用力,咬字太硬」


一開始我給自己的解釋是:「因為我用演的,所以看起來會刻意。」

但今天猛然發覺,不是這樣。

我會那樣說出來,是當時的我,真的是用這種心情在檢討自己。想到我對那麼努力的自己那麼凶狠,我開車開著開著就掉下眼淚了。


我應該像朋友一樣的對待不夠完美自己。就像萬維剛導讀《B選項》這本書裡,提到的一段話:


桑德伯格增加了一個(面對不完美的自己)态度,叫「自我同情」——像同情一位朋友那样,同情自己。
自我同情是最好的态度。这是能够客觀中立地看待自己。如果你的朋友犯了错,你不會把他一棍子打死,也不会完全縱容,你最好對事不對人,幫他分析错误—— 那麼對自己也應该如此。
這個學習,對我來說至關重要。

【感謝是顆彩蛋】
謝謝福哥。我真的太感謝福哥的專簡課,那是推進我一直往前走很重要很重要很重要(因為很重要所以說三次)的力量。
謝謝憲哥。說出影響力準備過程中的心理煎熬,超出我的想像。很多人都說過我文筆好,但從沒一個人像憲哥對我文采的誇獎那樣,打到我的心裡面去。很開心憲哥像教練又像前輩一樣的嚴厲(?似乎也沒有)與溫暖,讓我心慌的心不至於太失控。

謝謝每一個聽過我說這個故事的你們。(尤其是輔導員聽過各種詭異版本)。謝謝你們給我的每個建議和讚美,那都是讓我更懂我自己。(另外要說,蔡佑吉老師的講評好強大)

說出七班照片

( 截自「張瑀琳 老師」部落格https://flyflyfly83.blogspot.tw/2017/12/blog-post_18.html?m=1#more)

arrow
arrow

    謝文憲-憲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