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來源:vnmanpower.com

十多年前,我在外商服務,第一次聽澳洲老闆講「work life balance」的概念,以前我在房地產與金融業工作時,從來沒聽過,更從來沒想過,我只覺得:可能嗎?

 

耶誕節的外商

 

每年12月底,老外紛紛休假,那種休假不是像我們過年那種休九天的,而是一休就休了三周、一個月。印象中,老闆會在12月初起天天發出提醒信件,要我們趕快申請discount approval,剛開始我真的也沒察覺,等到要申請折扣時,老闆早在義大利逍遙了(他是義大利裔)。

這種生活過了幾年之後,為了自己12月的業績達成率,我終於學會提前跟老闆討論客戶訂單的狀況,讓老闆安心休假。我老闆是個很重生活品質的人,他的生活悠閒愜意,工作僅是他人生的其中一小部分。他那時已經55歲,聽很多老同事說他年輕的時候也是很拚的。

但當他在休假的時候,公司裡的另一群人可不是這樣想。無論是我老闆的跨部門同事,甚或是我老闆的老闆,他們在歐美休假期間,每個人都異常的拼命,講白一點:「我為了要超越(修理)你,就只能利用你休假的時候,拼命加班。」

美其名是為了幫歐美cover休假期間的loading,實際上大家都希望超越內部競爭對手,這是在外商工作,身為亞洲人的通病與悲哀。

你覺得工作與生活真的能夠平衡嗎?

 

路邊停車的人生

 

我工作這25年,車速也夠快了,常用拼命二字來形容自己的工作態度,做業務拼命、講課拼命、寫書也拼命,面對自己今年的工作調整,我都用「路邊停車」 來形容。

沒人知道終點在哪裡,給自己稍微喘口氣,路邊停車一下,想想自己該怎麼走下去。

最近遇到的人事物,讓我深刻體認到一件事:「人生沒有工作與生活平衡這檔事,不過『取捨』而已。」要像我老闆這樣雲淡風輕,每年優閒度長假好幾次,真的很不賴,問題是:這是你想要的嗎?

男人在工作職場中,被賦予的責任與壓力不小,加上家庭與升遷的雙重夾擊,都養成壓抑性格,工作上若不求突出表現,在現今職場很難生存。於是工作表現好,生活卻沒品質,想求生活愉悅,工作卻是一敗塗地。

取捨好難,選擇要,需要勇氣,選擇不要,更需要勇氣。

最近請助理整理我過去12年的課程歷史資料,我都發現了一些不可思議的現象。

看了手中一大疊的名片,這誰啊?在哪裡換到的名片?

他跟我兄弟相稱,現在呢?

客戶說不能沒有你,然後呢?

管顧說,憲哥是王牌不二人選,如今呢?

我可不是失智症,我記性好的很。

原來一直在我身邊的,是年華老去但餘韻猶存的水某,還有兩個比我高的兒子,外加嘮叨關心我的爸爸,跟工作上幾位核心夥伴,以及存款簿上突如其來、不知哪個客戶匯過來的幾筆講師費......其它的,好似不是這麼重要了。

捨去個性不合、道不同的朋友,捨去追求權力與金錢的日子,捨去拼命加班的時光,捨去明星光環與萬人簇擁的迷幻人生.…,說來簡單,你真的有勇氣這麼做嗎?

人生沒有工作與生活的平衡,「取捨」二字而已,希望您能明白。

 

arrow
arrow

    謝文憲-憲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