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來源:http://bitejie.net

 
 
外商的現實
 
 
我在外商擔任業務經理時,因為業務往來認識了Mike,從客戶與業務的關係進展成朋友,算一算已經認識10多年了。我印象中他研究所畢業後,都在手機廠工作,前幾天,他帶著全家人約我一起吃晚餐,他小一的女兒還在旁邊玩耍,沒想到和樂融融的背後,竟有一段山雨欲來的風暴。

「手機不景氣,外商宣布裁員了,我在名單內,下個月生效,憲哥你可以給我些建議嗎?」Mike在手機產業資歷10多年,年過40的他,好不容易爬上專案經理的職位,面對中年失業,內心無限愁苦。

我隨口說出三位我還記得的名字。

「都在名單內,覆巢之下無完卵吧!」Mike苦笑,接著說「我們副總更慘,剛被派到印度,事業群說收就收,即將退休的他,職業生涯沒有善終,真的很可惜。」

世界的變化,無人能想像,幾年前手機相關產業最夯,如今呢?或許這個問題,我們可從歷史中萃取精華與智慧。
 
 
 
范仲淹給我的啟發
 
 
 
因為課程的關係,我認識了103年獲選全國Super教師評審團特別獎,萬芳高中的國文老師:余懷瑾。她不像一般老師只鑽研本科,除了持續精進教學能量外,還向外部學習許多產業知識與技能,舉凡寫作、簡報、財務、表達、課程設計與教材教具製作,我與夥伴們對她的學習態度無不嘖嘖稱奇。

一次課程演練的場合裡,所有的職業講師都在示範企業訓練的課程,只有她在示範國文科教學,教學有趣、易學易懂,是我們對她的整體印象。她把范仲淹的「岳陽樓記」,用貶謫文學的角度,引申至人生的挫折管理,連我都自嘆弗如。

「霪雨霏霏,連月不開;陰風怒號,濁浪排空;日星隱耀,山嶽潛形;商旅不行,檣傾楫摧;薄暮冥冥,虎嘯猿啼…」 她的言語,讓現場觀眾一窺千餘年前被貶謫的范仲淹,他當時抑鬱心情與低潮絕望,更投射到自己的絕境與挫折應對,令人反思許久。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年紀漸長,歷經挫折與甘苦,我開始體會這句話的真意,學習面對人生喜樂與哀愁的淡然態度。

我把這個學習告訴了Mike,三天後他傳來一封短信:

「憲哥,幫我謝謝余老師,范仲淹的岳陽樓記,幫我走出人生困境,我真覺得我沒有范仲淹愁苦的百分之一,以古為鏡,可以知興替,擺開紛擾人生,我也想多讀讀古文,謝謝您願意跟我們全家吃頓飯。」

我把這事跟余老師說,她在電話那頭笑著,我可以確定,她十分開心。
 
 
 
兒子的高中畢業典禮
 
 
 
上個月,我參加了家中兩個兒子的畢業典禮,一個升大學,一個升高中,而我從企業內訓淡出,對我們全家而言,這個2016年,好難得。

更難得的是,我在畢業典禮當天,看到兒子高中導師送給全班的一句話,出現在會場前方的跑馬燈上,更讓自己面對十字路口的心情篤定不少。

我把這句話回給Mike,雖然只有短短十個字,但多一字都嫌多:「順境時謹慎,逆境時堅強」。

兩位高中老師對我都有些許啟發,您呢?
arrow
arrow

    謝文憲-憲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