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支李安與吳寶春年輕時期履歷,被人資主管盲測的廣告影片,獲得極大迴響,當然,正反兩面評價都有。

 

 

成功的影片與人生
 
無庸置疑的,這是一支成功的影片,但從我的角度來看,這就好像把25歲嚴長壽的履歷,拿給信義房屋分店房仲經紀人面試官去看,同理會被刷掉一樣;或是把我25歲的履歷,拿給廣播電台台長、出版社總編輯、管顧公司經紀人、外商業務協理,我其實一樣會被刷掉,如出一轍的道理。

這影片「把特例當常例」,是個假議題,但背後的職場思維才是真學習。

首先,我們先來定義「成功的人生」。

李安、吳寶春、吳念真、陳金鋒、嚴長壽…不會有人懷疑他們不成功。

成功的要件為何?
 
「小池塘裡當大魚」。

沒有人認為李安需要很會烤麵包才算成功;更不會有人認為嚴長壽需要會拍電影,才叫成功者;也不會有人認為吳念真導演很會打棒球,才算有意義的人生。

重點來了,他們都是在一個看似極小的領域,發光發熱,用世俗的角度來找工作,無論任何產業,他們都不會錄取。

就像我跟朋友開玩笑的例子:「陳金鋒不必當汽車業務,他應該當汽車代言人。」

你是所處該項職業的代言人嗎?
 
 
職業代言人的四個重點學習
 
 
我時常拿到他人名片,也常受邀寫新書推薦,看到別人名片上印了一大堆頭銜時,我都會覺得他一樣工作也沒做好;反之,看見名人寫新書推薦,往往就是幾個字,就能說出他是誰,無須落落長。
你是誰,比你名片上的頭銜更重要。

想要變成李安、吳寶春…等該項職業代言人,你不可不知的四個學習:

1. 機會成本
時間是你人生最大的成本,試想陳金鋒若沒有在幼時發現棒球天賦強化練習,今天的台灣巨砲就不會出現了,投入單項專業的機會成本極高,他若沒有成功,鋒哥該何去何從?認識自己,是人生最重要的顯學。

2. 領域可以不大,心一定要大
永遠要成為你那領域的拔尖佼佼者,最好拉大與同業的差距,才不會被人忌妒,領域可以不大,心一定要很大,這社會是:「你成功了,屁話都是對的;你沒成功,對的話都是屁」,很現實的。

3. 設定人生目標,越早越好
年輕時你是誰,一點也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想成為誰?你從哪裡開始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想去哪裡?年輕人設定目標,不一定要很明確,但要有方向。

4. 讓人「下巴掉下來」的雄心壯志
影片最大亮點是幾位主管看到李安與吳寶春大名時的樣貌,雖然是影片效果,但這是每個人被拒絕時該有的人生姿態,你越是自怨自艾,就越發印證對方是對的。讓對方產生「千金難買早知道」的遺憾,是人生面對挫折時,該有的優雅與氣度。

我始終相信適才適所,把人擺對位置,才是社會之福。人多的地方不要去,人少的地方,要帶著勇敢前進。

 

arrow
arrow

    謝文憲-憲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