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來源:unwire.pro

現代人有時比您想像得更加聰明,有時也會顯得特別笨。

變聰明的原因是:用經驗,就可以看出帶有目的與軌跡的行為;變笨的原因是:從眾。而特別弔詭的是,這是一體兩面的事。
 
 
冷靜,看穿目的與軌跡
 
 
某次企業內部高階論壇活動,其中一個討論的題目是:「看出破綻的行銷活動」,大家你一言我一語,樂趣無窮。

其中某位長官說:「我去參加某個社團,大家看到我來,全都像鱷魚一樣緊咬不放,都要跟我交朋友,那天一共交換19張名片。回家後,全部丟進垃圾桶,我不知道,我幾時變得如此受歡迎?」同組同學全部笑翻。

他接著說:「出社會打滾二十幾年,那些人都是帶著目的與我交往,我像白癡看不出來嗎?說穿了還不都是想要我口袋裡的錢,或是要我的人脈,唉呦,下次不去了。」

「你為何會去呢?」

「還不是大學班代拉我去的,他跟我說這裡對我事業很有幫助。」

您是否也有類似的經驗呢?

我理解業務開發本來就有難度,尤其對於年輕朋友而言,人脈更是不可得的金礦,別是優質人脈,問題是:只要能擠進某個社團,例如兄弟會、或職業、社會、政治等民間團體...就能保證挖到金礦?

你若不是個咖,會有人需要你?或者說,你若是個咖,還需要這些社團嗎?

社團的目的本是聯誼、友情、興趣、交換經營心得與情報的場所,若純為利益交換,恐怕,你得到的不是金礦,可能只會認識一群同樣只想挖金礦的業務吧?

任何帶有目的的接近,聰明人一看就知道,「沒有目的,才會達成目的」,若是非得加入社團不可,我想還是以「付出」當作前提,先讓大家看到你,再來談收獲(收割)也不遲。

反之,若是一開始就不帶目的性的加入社團,加上謙虛學習的精神,或許更能受到他人的賞識與提拔,反而會有意想不到的機會。
 
 
從眾,特別盲目與衝動
 
 
每個人看似為獨立的個體,但決策常受群體所影響,看似能夠獨立思考,其實不然。

當然從眾者不會認為自己是笨蛋,尤其是當意見領袖表態後,一窩蜂跟隨或是從眾的現象,顯而易見。

我最近閱讀的一本書《我們用假設創造世界》裡提及,「最強的門外漢」的觀念,作者期望讀者絕不驕傲,保持適度的不安、進取與好奇心,腳踏實地不斷努力的精神,不可僅有半桶水的專業知識。

隨時都用門外漢的挑戰精神,去面對人生的大小抉擇,同時千萬不要輕忽基本功,如此一來,才能徹底貫徹獨立思考,不被盲目或似是而非的衝動牽著鼻子走。

當別人說你特別聰明或是特別笨時,往往只有時間能證明,千萬不要用現象解釋現象,試著用理論、專業、行動去驗證現象,你也能夠輕易避開所有的地雷。
arrow
arrow

    謝文憲-憲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