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來源:businessweekly.com

 

身為社區副主委的我,觀察到社區地下室某個停車位,總是停著一部破舊的MARCH,有時一個月動也不動,只騎摩托車出門,我住這15年,遇見該住戶阿浪不超過5次。年後,該車位從破車換成嶄新BMW,令我有些意外。

今年開會時,我特別注意阿浪比起若干年前斯文了起來,眼神露出自信,會議結束我正準備收東西,他叫住了我,拿了一本新書給我簽名,我們在巷口便利商店聊了近兩小時。

阿浪原先來往兩岸,長期與家人分隔兩地,老婆不太諒解,加上兩個孩子的求學階段來臨,決定全家搬到蘇州居住,一住就是6年。幾年前因為公司大幅縮減台幹比例,阿浪被迫返台,全家搬回台灣,變動的生活,沒有根,讓人不踏實。

公司安排了一個職位給他,但從掌實權的經理,換成無權的副理,阿浪心裡很不是滋味。

「你為何不離職?」

「40多歲,工作哪這麼好找?再加上我們都做歐美生意,公司大小職位我都待過,但英文不好,就沒有機會出頭。」
 
「現在呢?」

「我剛升業務處長,生活才逐步好轉。」

「怎麼做到的?」

「我花了兩年痛下決心學英文。」

每天下班後,一開始報名英文補習班,上了半年後索性找一對一英文家教,強迫自己兩個小時不說中文,透由看電影、觀察同事的英文書信、模擬各種商務場合、交外國朋友,逐步開始磨練英文。
 
「但學英文也不會讓你開BMW啊?」我問。
 
阿浪大笑。
 
「幾年前我自告奮勇轉換到公司的業務單位,從資深業務專員開始起步,我英文不好,但我對產品超熟,工廠流程也熟,最重要是各部門都有我的人脈,業務工作也就一步步做起來了。去年幫公司拿到大訂單,好似一切順理成章,但我是吃足了苦頭,付出了努力。憲哥,你的書對我幫助很大,我是看憲哥在外商學英文的故事,我才痛下決心學英文的。」
 

阿浪給我的啟發
 
 
老實說,阿浪振奮了我,當我勞累疲憊的時候,都是這類的故事鼓舞了我,我想跟大家分享這故事給我的四個啟發與學習:
 
1. 英文常是職場關鍵變數:如果你所有的條件都屬上乘,但英文卻不好,的確有很多職位是無法嘗試的,阿浪就是個成功的例子。

2. 三點不動一點動:他被公司調回台灣,他沒選擇離職,持續仰賴專業知識、內部人脈、流程熟悉等優勢,僅更換職務到業務領域,一次更動一個點,轉換跑道成功機率的確較大。

3. 你晚上幹嘛,決定你未來能幹嘛:阿浪白天班照上,但他花了兩年的晚上時間,用強度夠強、頻率也夠高、時間也夠持續的英語強化方式,能搞出不錯的成績,一點也不意外。

4. 適時犒賞自己:我私下覺得,BMW對他的自信真的影響蠻大的,男人犒賞自己,天經地義。
 
其實您把英文,換成「健身」、「表達」、「產品知識」、「減重」、「學一樣技能」,異曲同工、同理可證而已。
arrow
arrow

    謝文憲-憲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