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來源:www.ballon-depot.de

六月底上了某個電視台的一對一專訪,稀鬆平常的流程,看似簡單,但這一題最難。

製作單位特別提醒我,會有一個橋段,要我solo錄一段話送給20歲的自己,我愣了一下,錄影當天,我思索再三。

20歲那年,媽媽打了一條金項鍊送我,我不知為何,那個年代特別流行這個,哈哈!老大再過半年就要滿20歲了,我要是打一條送他,他一定會說:「折成現金」。前些天我特別去抽屜裡,找出那條金項鍊,心裡想的不是可以賣多少錢,腦海盡是20歲時的種種。

「文憲,媽媽送你一條金項鍊,當作你20歲的成年禮物。」

媽媽小心翼翼地幫我戴上,她手心的溫度,縱使她辭世12年,事隔29年,我到現在都還歷歷在目,隔天,我在台中慶河街宿舍,度過我20歲的生日。

我想要對自己說什麼呢?

大二上學期,學業成績平均82分,不是因為要選會長才這麼努力念書的,真的是誤打誤撞,五個月後出馬競選逢甲企管系學會會長,以些微比數獲勝,展開我的會長生涯。

20歲我花了一些時間念書、一些時間參選、一些時間辦活動、一些時間聯繫老朋友、交往新朋友,卻花了最多的時間「懊悔」與「思考未來」。

懊悔自己的球類運動不如同學、懊悔自己不夠帥、懊悔成績比上不足比下有餘、懊悔沒有女朋友…想到這裡,我真的很想跑去跟我兒子說:「現在的你,千萬不要花時間懊悔,要花時間去行動。」

思考自己未來可以做什麼?要不要去練舞蹈?把吉他練好一點?跟心儀對象告白?企管系出來可以做什麼?慘綠少年,為賦新詞強說愁,就是這滋味吧?
 
 
送段話,給20歲青春的自己
 
 
我到底錄了什麼呢?
關於獨白,當天我是這樣說的:
「謝謝你,20歲的謝文憲,你學會吉他,讓我可以帶給大家歡愉;你學會領導,讓我可以展現才能;你學會舞台表演,讓我總是閃耀;你學會行動,讓我不再害怕失敗;你學會寬恕,讓我心懷感恩;你學會樂觀,讓我可以盡情嘗試新事物;你學會游泳,讓我中年交到好友;你看透棒球,讓我終身受用;你學會人際溝通,讓我貴人不斷;你習得好口條,讓我不愁吃穿;你學會辦活動,讓我懂得堅持;你喜愛看書,讓我知識不虞匱乏;你學會欣賞,讓我看得好遠。」
「謝文憲,我還要告訴你,抽菸是不對的,不常回家是不對的,跟爸媽說話大聲是不對的,沒有堅持運動習慣是不對的,口出惡言是不對的,鋒芒太露是不好的,晚上吃宵夜是不對的,經濟學還可以學得更好,英文應該學得更好,不該跟大一國文老師頂嘴,你會後悔的。」
20歲的人生,想做什麼,盡量去做,用行動代替恐懼,功不唐捐,所有努力,對於未來,都是助益。
49歲的人生,學習什麼不要做,盡量低調,用耐心去等待最佳出手時機。
如果您在上述年紀中間,或許我的經驗,對您會是個提醒;如果超出範圍,也請您提醒我,我該注意什麼!
寫信給20歲,曾經如此努力的自己,尤其在職場打滾久了後,越容易失去初心。
arrow
arrow

    謝文憲-憲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