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來源:いらすとや irasutoya.com

 

業務單位休年假不正常,絕不是新聞,但連員工休喪假都要管,這就是新聞了。

我前陣子在臉書上看見學員阿妮的PO文:「工作14年,終於放長假了。」我按了讚,並在下方留言:「阿妮,好好休息,妳老闆真好,讓妳休長假。」

「離職了,當然可以休長假XD。」

接下來的私訊對談,驚悚指數就破表了。

我看著訊息一直跑出來,我卻一句話也接不上。

「我爸上半年過世,區主管到告別式的靈堂上致意,還問我下周的區週會可以回來參加嗎?」

區主管對阿妮說:

「當日業績沒有進展達月目標的5%,不准休假。」

「想休假可以,請在營休假。」

「喪假除了要附上訃聞以外,麻煩不要連續休假,最好來一天休一天,這樣人力比較好控制。」

「生病不用去大醫院檢查,浪費時間,去隔壁診所拿藥就好,晚一點進來沒關係,我不算妳遲到,也不用請假。」

「我爸火化那天,還傳LINE問我,回公司之後,業績迎頭趕上計畫是什麼?」阿妮一口氣傳了十幾則他們公司業務的請假原則,我除了瞠目結舌,找不到別的形容詞,頓時覺得,我那年代的業務主管,人性化多了。

她待在這家公司7年,升上業務主管3年,1年前換過區域主管,業績的確成長不少,但員工怨聲載道。區主管不但採緊迫盯人的戰術,盯業績更是不放過每個業務,許多事跳過業務主管不說,更把業務主管當成比較老的業務來管,加上近日父喪,請喪假超機歪,惹惱阿妮,憤而離職。

阿妮最後跟我說的一句話是:「要管,都給你管好了。」

一年來區域主管得罪許多業務,卻相安無事的主要原因是:「上頭的副總根本不知道這些事,而且本區業績不退反進。」
 
 
三種成功的業務主管典型
 
 
過去我擔任業務性質的工作12年,無論是哪個層級的業務,其實業務就是第一線工作,主管跟業務一起打拼要成功,不外乎以下三種類型:

1.陪訪、偕同談案,業績都掛給業務:老實說,業務只要能賺到錢,辛苦一點都能忍受,只要業務有尊嚴,有成就感,都能活得下來,有錢賺就是王道,但年輕時可以拚,成家以後呢?身體不允許呢?家人有難呢?

2. 願意手把手的傾囊相授:沒錢賺也要能學到東西,一般的業務主管不見得有時間、有意願指導部屬,能夠遇到願意指導自己的好主管,肯定是打著燈籠也找不到的,問題是遇到笨蛋業務,主管會指導也沒用;但聰明的業務都有自己的想法,很難指導,剩下中間這群,偏偏就是主管最害怕指導的一群,因為「他們最容易跳槽」。

3. 會做人的主管:沒賺到錢,又學不到東西,但如果主管會做人,也會讓部屬願意追隨,至少請假要阿莎力、該給的要大方,我認為緊抓休假,是最笨的老闆,除非你上面兩項做得很好。

我對阿妮案例的四個看法:
1. 要做業務就不要想正常休假,選擇業務,就是選擇一種生活方式。
2. 讓業務自動自發,自己休假還願意到公司來拚,才是最高段的業務主管,而不是強迫他們不要休假。
3. 服喪期間,是同仁最希望主管支持的關鍵時刻,問一句「需不需要幫忙?」比問「業績有沒有進展?」有意義一百倍。
4. 上頭副總並不知道底下請假的潛規則,代表這個業務系統不夠扁平,很難因應現今需要快速反應的現實環境。

「業務是做人的事業」,不要殺雞取卵,用說服取代強迫,才是主管的影響力。
arrow
arrow

    謝文憲-憲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