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建穎 醫師心得:

4F3A4684.JPG

說出影響力 -- 好故事,讓專業衛教很有趣

 

我有”上台恐懼症”
 
從小我就是一個害怕上台說話的人,我還記得小學五年級,我被老師指定當班長的時候,竟然在全班注視下哭了出來,就只是因為班長每天要上台講話。隨著年紀增長,當然膽子有大一些,不過對於上台演講仍然是抱持著能閃就閃的心態。只要一上台說話,就自動切換三倍速,機關槍般的一直講,越快結束越好。

undefined

當了醫師,免不了要接一些衛教演講,雖然我還是不喜歡,不過上台唸唸準備好的投影片,也還可以交代過去,不過跟同期的醫師比起來,總是覺得自己的能力不夠。
有了孩子之後,更發現自己講話說故事的技巧實在不行,連講個故事給孩子聽都覺得乏味。
剛好因緣際會參加了謝文憲憲哥的現場演講,深深佩服憲哥說故事的功力,加上我的好同學戴大為醫師也極力推薦,要學,就跟最強教練學,所以我鼓起勇氣報名了說出影響力。(其實聽到課程需要現場演練我還是猶豫了很久)

麥克風 + 信念,就能改變世界
 
undefined
 
3月18日戰戰兢兢的上完課之後,我印象最深的其實是開場憲哥說的:麥克風+信念,就能改變世界。
回家的路上我就一直在想,我要說什麼題目才能符合這門課的精神。剛好我的工作是泌尿科醫師,我又對不孕症特別有興趣,所以我很快就決定我要說不孕症的故事。
好不容易寫完講稿,送出錄音檔,卻怎麼練都不順暢。好在輔導員Albert, 瑀琳老師,還有隱藏版輔導員David,Windy賢伉儷幫我修飾、加料,讓故事更有趣味。還有深夜憲哥的電話指導如何開場,讓我的演講內容更加完整。

說別人的故事,自己也要很投入
 

4F3A4672.JPG

醫生在講患者的故事時,常常都說得很平淡,沒有高低起伏,自己也覺得就是在敘述一件稀鬆平常的事。如果自己都沒有熱情,故事很難說得動人。實際演練前兩天,我在家裡對著鏡子練習,卻怎麼講怎麼卡,一點也不順暢。我的老婆說,我過度依賴講稿了,勸我不要再練了。我的輔導員windy也說,你不要一直想著演講,要想著你是講一件你覺得很有趣的故事給朋友聽,自然就會比較放鬆了。演練前一天我回到台北的老家,吃我媽媽煮的飯,我就試著把演講的內容說給她聽,就像平常跟她分享我的工作心情一樣的講。講完後她跟我說,很有趣、我都聽得懂,你一定很喜歡做這個吧。我想,是的!

“笑果”有”效果”,說出影響力
 
4F3A6583.JPG
 
演練當天,上台前還是一樣緊張、心跳加快。還好我埋的第一個梗大家很捧場的笑了,讓我能夠化解掉緊張的心情,順利的完成演練。
回家看了自己的影片,其實還有很多做不到位的地方,不過比起一個月前的我,真的有升級的感覺。演講開場,我問大家知道不孕症要看泌尿科的,在場的五十多人,舉手的只有四位。
希望聽完我的演講,大家除了記得彈珠、毛線球、游泳比賽之外,也能記得我想傳達的最後結論:面對不孕,夫妻一起來,好孕一定來。
 
( 截自「吳建穎 醫師部落格:https://chienyingwu.blogspot.tw/2018/05/blog-post.html)
arrow
arrow

    謝文憲-憲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