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心怡 物理治療師 課後心得:
教出好幫手-黃心怡.JPG

教出好幫手 ──超乎想像的收穫

一直到課程開始前一周,我都還在思忖著自己是不是最適合這堂課的人,憲哥在課程前一直強調這是適合運用在動作類教學的一門學問,但是我卻已經超過五年沒有站在第一線執行動作類教學。帶著半信半疑的心情前往,沒想到課程結束,我卻是得到了超乎想像的收穫而歸。

之一 活力
教出好幫手-黃心怡7.JPG

憲哥的強力開場,讓我見識了滿滿的爆發力及活力,迅速讓學員之間破冰,教室的溫度也熱絡了起來,從開場的招呼一路到九宮格快問快答,我想即使是再邊緣的學員,都得小跑步跟上,不得不說,這是我上過的全日課程裡面,時間過得最快的一次!
而憲哥的活力也一直支撐到下午,這部分更是讓我佩服得五體投地。(猶記自己上一回運課,一個上午的課就足以用光我所有的聲音XD)


之二 彩蛋

教出好幫手 黃心怡 1

中場對於前半段運課的解析,無疑是最大的彩蛋,憲哥完全不藏私,傳授我們課程的秘辛,此時我理解到,優質課程需要事先縝密的構思、不停的演練,學員的反應及課程的節奏都必須設想周到,如此,才能達到最佳的學習效果。
教學,不就是應該立足在學員能夠完全學習的基礎上嗎?

 

之三 觀摩運課
教出好幫手-黃心怡2.JPG

之前在教學工作坊曾經學習過小組競賽及角色扮演法,但是在我的教學現場,這兩個方法被運用的很少,一方面跟我教的內容有關,另一方面也是因為我對這兩種方法不是很熟悉,此次,我見習了憲哥熟練的操作,才感覺更能貼近這兩種方法的運用,課後我預計依樣畫葫蘆到下一次的教學現場,希望也可以得到不錯的效果。
 

之四 演練
教出好幫手-黃心怡4.JPG

「我說給你聽」填補了因熟練而忽略的鴻溝

動作類教學的五步驟,說起來好像理所當然,但經由憲哥的講解,我了解到中間有很多的細節,可以讓整個過程更為精緻,幫助學員學得更好,特別是在「我說給你聽」這個步驟裡,過去常常被我忽略的兩個重要細節,就是編成口訣以及用白話的方式說出。資深的員工常常因為熟練,而忽略了很多專有名詞對新人其實是很吃力的,這兩個步驟填補了新人及資深員工之間的鴻溝,後續再經由各行各業同學的演練,再次說明了不管是哪一種行業,這樣原則都可以通用。

之五 賦歸

教出好幫手-黃心怡6.JPG

最後感動結尾,果然牽動了教室裡每一個人,我個人感覺比較不足的是,沒有意會到關於「紀律」具體的做法,如何跟新人傳達紀律的重要性而不讓他感到排斥,所以一定要繼續參加個人賽爭奪戰,這樣我才有機會觀察憲哥運課,繼續請益!

( 截自 黃心怡 物理治療師 心得 )

arrow
arrow

    謝文憲-憲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