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貞綾 醫師 課後心得:
教出好幫手 唐貞綾 1.JPG

還記得上故事魔法力時,我跟唯倫同組,得失心強的我,午餐時為了我們這組早上的分數落後而抑鬱寡歡。那時候的唯倫安慰我:「來參加憲福課程的人很多都很強,重點不是在我們跟別人比差了多少,而是我們上完課後進步了多少。


這次加入社團,看到名單後,就開始覺得不安。
因為那次故事魔法力課後來分享的治萱也在學員名單裡,所以我就自以為認真的在出國前把「教出好幫手」這本書看了兩次還做了筆記。
結果憲哥開始上課放出九宮格時,我居然腦中一片空白。
看著大家熱烈的搶答,
我就想到小羊醫師跟我說的「上憲福的課程就是這樣,你以為你已經很認真了,
但其實永遠有人比你更認真,而且 認真的程度是你難以想像的。」

教出好幫手 唐貞綾 3.JPG

課程進行中,雖然我們這組的分數一直在前面,但我卻一直感到不踏實,因為我知道跟大家比,我還不夠認真不夠好,題目的艱澀度和我的準備不足也讓我沒有機會上台。
課程結束之後,我把講義拿起來重看。
重新幫自己換了個題目–「插胸管」,想像如果換成這個題目我要怎麼教學弟妹,才發覺要在短短時間內能像蕭博士說得樣樣不漏,真的要像憲哥說的一樣有天份。
而且我發覺同組同學在練習時一直重複出現的把「我說給你聽」和「我做給你看」混在一起,如果我稍微不小心,也會出現同樣的情況,這其實讓我感到有些挫折,畢竟蕭博士在短短時間內就可以做得那麼好。


後來,我就想到唯倫的話。想到現在的我跟過去比,已經學了動作類教學的重點,學到要怎麼讓自己的教學更好,學到要怎麼教會我身邊的人這些我會的東西,讓大家一起變好。
這,才是我來上課的出發點。
而不是跟誰跟誰比較,因為教學者可以有很多不同的類型,我可以有我自己的類型,前提是我需要付出我的努力和實踐,所以我開始著手各種外科常用技術的教學,希望在日後能有機會能夠幫助到更多的學弟妹更快進入狀況。
這,才是我想要的東西,才不枉憲哥的教導,不枉我的時間與學費。

教出好幫手 唐貞綾 4.JPG

題外話,其實憲哥那天在說信義房屋的理念時,我想起了那天也在台北參加總統府黑客松的一位學長。
學長是我們高醫外傷科的主任,他也是一直要求我們要把自身的工作做好。
因為 當大家把自己的工作都可以做好時,外傷科就會好。如果整個外科都跟我們一樣想的時候,那麼整個外科也都會好,甚至可以往外推廣到與我們密切相關的消防體系去。
於是這幾年下來,外傷科的學弟妹招募是我們外科裡算最好的,甚至好到會讓其他科別眼紅。
而學長努力推動與消防建構救災救難體系也讓他們在這次總統府黑客松裡拿到卓越優秀獎,高雄市的消防局也允諾要推動這次黑客松的成果。

所以憲哥那天在講這段話,希望大家都能一起變好的時候,其實我心中超澎湃的,因為我一直是跟著這樣的人的腳步前進著的,現在又能遇到一位跟我們理念相似而且又是這麼優秀的前輩願意與我們分享我們醫學訓練過程中缺乏,但是卻很重要的事情。

我真的覺得自己好幸運。


(截自 唐貞綾 醫師 心得)

arrow
arrow

    謝文憲-憲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