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沁瑜 副教授課後心得:

教出好幫手 劉沁瑜.JPG

[教出好幫手。在上課兩個月後]

我很少課後不寫心得,當然憲哥自己說:「我從來不強迫學員寫心得,你們想寫就寫啦,可是課後心得有算最後成績喔⋯」

可能因為這樣對於一個內向又倔強的人來說,也就沒有即時好好寫心得了吧(大誤)。

 

教出好幫手-劉沁瑜3

 

我報名這堂課的動機有兩個
1)營養系是一個很多操作演練課程的系所,從烹飪到臨床評估技能,甚至研究生的實驗,都需要實際操作能力

2)我養三個孩子,有時對於下指令給孩子到最後成效不彰,常常讓我感到挫折

 

現在孩子資訊接受的多,但從「聽到」到「聽懂」、從「聽懂」到「敢執行」、從「敢執行」到「會執行」,都是一個又一個的山頭。
同時
也是憲哥在課堂裡說的工作教導的四個層次:「有作、作完、作對、作好」。

當然,別說孩子了,大人自己也是,九成以上都是思考的巨人、行動的侏儒。

如果,有以上症頭的人,真的不能錯過這堂「教出好幫手」。

 

上完課之後,需要時間沈澱,也需要自己修煉。

我試著把話好好說、慢慢說,試著耐心去跟孩子和學生說話(但是,當然還是不夠,也常常疾言厲色而破功)。

 

教出好幫手-劉沁瑜1

兩個月後的今天中午,我看到一幕,讓我覺得感動,事情是這樣的。

週六上午帶老三出門上課,出門前交代了老大和老二要中餐煮麵自理,食材都在冰箱(也大略說明一下煮麵的流程),也記得要多煮一碗麵給妹妹,然後就出門了。

回家之後看到桌上攤開的食譜,本來交代的炸醬麵之外還多了麻油麵線。

匆忙回家之後看到餐桌上有熱食,剛剛在外面遇到不愉快的事情都瞬間灰飛煙滅了。

我突然被打到頭,這不正是教出好幫手的五個步驟:「事前準備、我說給你聽、我做給你看、換你做做看、成效追蹤」嗎?

教出好幫手-劉沁瑜2

雖然在課堂中得用五分鐘演練出這五件事,但在實際的生活或工作中,成效或許不會即時呈現,但只要真正執行這五件事情,最終是可以看到成效的。

另外,平常孩子看到媽媽在廚房工作的身影,但真正自己要執行的時候難免有些遲疑,知道自己找方法(翻食譜)加強信心與執行,這不正是我希望孩子要有的「解決事情的能力」嗎!

 

謝謝孩子們帶給我的回饋,我真的是一個很幸福的母親。

#教出好幫手
#慢慢來我等你

 

( 截自 劉沁瑜 副教授FB

arrow
arrow

    謝文憲-憲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