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翊琪 產品用戶副理 課後心得:

教出好幫手二班-黃翊琪 .jpeg

與憲哥的緣分從大學就持續牽引,從台下的小迷妹,到現在可以天天聽到憲哥的課,甚至成為工作上的夥伴,感謝憲哥經常將我們這些晚輩掛在嘴邊,總是充滿稱讚和鼓勵,面對我們奇奇怪怪的主意,都全力配合和支持♥。

今天一整天7.5小時,非常謝謝憲哥的【教出好幫手】課程,對於身處在一個快速擴張中的公司的我而言,是非常重要的議題。從2個月前就開始閱讀憲哥的《教出好幫手》,完成3項指定作業,為了今天的課程做準備。今天上完一整天的課,異常的興奮,因為憲哥傳授滿滿乾貨,同班學員也帶給我很多啟發!

 

「加強自己,教導他人」

教出好幫手二班-黃翊琪 1

我其實一直抓不到OJT(On the Job Training)的要領,因為自己在工作學習的過程中並沒有這種經驗。工作主要以企劃類型多餘操作類型,也由於直屬主管就是老闆,所以執行操作面的問題,多半必須由自己花時間熟悉和摸索(老闆這麼忙哪有時間一步一步教,所以他描述概念和目標,我自己要延伸執行步驟),以至於在複製任務執行上,我也不知道該如何明確傳達執行步驟。我總覺得,把概念講完,操作步驟應該因人而異,我秉持著尊重的角度,只要任務能被完成就好了。
 

教出好幫手二班- 黃翊琪 2

幾次帶人經驗才理解,部門漸大了,人越來越多,必須要有清楚的SOP、教學手冊和執行清單,才能快速地複製和傳承經驗,而不需要讓每個新人都重新來過。

這對主管來說,是個頗大的挑戰!因為在每次的教導前,都必須完整清楚理解和分段步驟說明意義,更要發展出好記憶的口訣,並能不厭其煩的一再演練直到新人完全掌握。這種方法可以避免自己只能是手把手一對一的mentor,而可以藉此帶領更大的團隊,讓這套流程重複執行,甚至由新人再轉移給更新的新人。

這是一個授權、賦能的過程。雖然才工作2年多,但有機會可以自己選才、帶人,因而重新思考很多問題。我發現,「加強自己」和「教導他人」,即使專業內容相似,但所需的能力完全不同;就像自己當一個孩子王,跟真的生了一個小孩開始養育他一樣。

從當了父母那刻起,即使再怎麼想回到一個人自由自在的生活也再也無法,只能花更多的時間在這件事上,想要有自己的生活、自己的成長,只能靠深夜和假日的時光,因為你不再是一個人(搞得我好像生過孩子)😅。

 

【教出好幫手三班】2019/04/21 半年開一班

預填名單:http://www.sfclass.tw/form-view/1

教出好幫手二班

( 截自 黃翊琪 產品用戶副理FB:https://www.facebook.com/yi.c.huang.902

 
arrow
arrow

    謝文憲-憲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