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衝月底>這三個字,在我做業務的12年中占有一席之地,聽到這三個字真的會睡不著覺!

尤其是信義房屋的這五六年,其中,做業務的這兩年(83-85),聽到這三個字,會覺得店長:又來這套了~要求大量帶看,改附表,收斡旋,逼迫我們月底前一定得簽約,要產生出業績,我雖然自制能力很強,不需店長強硬逼迫,但是聽到這三個字還是十分感冒,總覺得不舒服;換我當店長後(85-88),要我去跟同仁說服強迫衝月底,我真的不幹,但是區主管跟其他店長同儕都在衝月底,你卻又無法逆向操作,後來還是拼命衝月底,人仰馬翻可見一班,除非你的月初成績就不賴,可能不用衝月底,但是月初跑第一的人,主管是不會讓你空閒下來的,他會說:爭取佳績,龍虎榜,top 1之類的話就出來了,這就是業務工作的宿命~

進了華信銀行就不用衝月底了嗎?錯~還是要!雖然壓力沒這麼大,但是以業務為主體的AO工作,成績就是我們的救命丹,業績治百病,業績不好,你敢休假?業績不好,你敢不衝月底?你不想活了~所以我在自己成績以及我帶的業務團隊成績,兩相掙扎衝突矛盾之下,一方面要選擇帶領同仁衝月底,一方面自己又不喜歡被強迫衝月底的心情交戰之下,複雜的苦處不斷上演~印象很深刻的是,89年6月,我的部門同仁成績很不錯,而身為主管的我撥款金額卻掛蛋,還要去帶領六天的華信新人訓練,我老闆(章副理)一副不可置性卻又不敢罵我的表情打了通電話給我,我真的哭笑不得,我相信他也不好受吧~

安捷倫呢?一家有制度的外商,換了老外當老闆,換成賣服務合約,應該好多了吧~ㄟ......還是一樣衝月底呢~只是氣氛輕鬆些,心情好一些,因為一起並肩作戰的戰友默契還不錯,會互相掩護,互相照應,而且我們的業務型態會到月底時有一些異想不到的訂單會湧入,這種感覺其實還不賴,不過外商衝完月底還要衝季末,衝完季末再衝年終,一輩子都在衝,到底在衝什麼?我也想不透?~

不過業務類型的工作就是如此,缺乏目標,將成遊魂,目標不到,就是淘汰,沒有傑出成績,就是卒仔,大家都在這種遊戲規則中相互競賽,跟別人比,同時也跟自己比,<衝月底>大概就是業務主管的唯一或主要花招吧, 同學們,好好幹~榮耀,金錢,權利都將而來,沒有可以交代的成績,就回家吃自己吧!

現在的我沒有月初月底,只有人生~

我的個性使然,其實我還是一樣衝,不過換成天天衝,但是我會衝一下休息一下,看看人生身旁的景緻,選擇一個方向然後再全力以赴~

選擇業務,就是選擇一種生活方式~選擇業務是一種驕傲,一種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做的工作!

衝月底的目的是為了樂活,還是想要樂活,所以衝月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文憲-憲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