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的人和你想的不一樣、做的不一樣。我時常觀察成功的人,進退有度、舉止優雅、落落大方,他們都不是天生的,都是學習訓練出來的,要想成功,要練習被看見,「往前坐,先舉手」就是最好的訓練。

 

一次演講完後,有一位聽眾問我,如何才能在辦公室中,讓老闆看到自己的工作表現,看到自己「自慢」(指最有把握、最自豪)的能力呢?

 

這個問題肯定是大多數工作者最困擾的事,覺得自己埋沒在芸芸眾生之中,覺得老闆看不到自己的努力、看不到自己的表現。

 

可是要回答這個問題的同時,我的腦海浮現另一個畫面,每次辦公室開會時,第一排總是空著沒人坐,所有的人都盡量往後坐,就好像主席台上的人有傳染病,恨不得離得越遠越好。

 

我還浮現另一個場景,會議中請大家發表意見時,大多數人選擇沉默、低頭不語,就算被點到名發言,也是簡單應付,不知所云。

 

於是乎,我的回答很簡單:「往前坐、先舉手、積極參與」。我問大家,開會的時候,你是不是盡量往後坐呢?如果是,這代表你是消極的,不想讓人看到你、認識你。

 

如果開會時有機會發言時,你老是沉默不語,這代表你沒信心、沒想法、也不願讓別人認識你。

 

這兩件事,也代表你自己自甘於八十/二十法則中的那貢獻度不高的八%的人,如果是這樣,一定沒有人看得到你的表現,就算擁有「自慢」的能力,也不易被發現,老闆看不見你是應該的!

 

表面上看「往前坐、先舉手發言」這只是一件小事,但其實這代表了你內心的祕密。往前坐,代表你以公司的中流砥柱自居,不論你現在是不是並不重要,你願意用積極參與的態度,進入公司所有的情境。也暗示如果有必要,你隨時可以挺身而出,為公司效力。

 

至於先舉手發言,更是自己能力展現的舞台,隨時把自己準備好、武裝好,只要有機會,爭取發言,讓老闆、同事見識自己的能力與想法。這背後也是積極的參與意見,代表你不是在公司只是領一份薪水的隱形工作者,你關心公司、全力以赴投入。

 

積極參與只是態度的修正,「往前坐、先舉手」還有另外的意義,那就是訓練自己落落大方的行為舉止。要從芸芸眾生中走出來,讓大家看見你,行為舉止是要訓練的,往前坐就是要讓自己習慣被看見,練習被看見;舉手發言則是主動尋求被看見。落落大方,舉止進退有度都是長期練習出來的,而在日常辦公室中的小聚會,慢慢調整自己的心情,學習主動參與,嘗試被看見,這都是一個「不凡的自己」逐漸成長的過程。

 

每一個工作者都應有自慢的能力與表現,每個人也都是組織中的傑出員工,但開會往後坐、沉默不語這些常見、約定俗成的辦公室文化,讓所有的人沉沒到不出色的芸芸眾生之中,如果不想被埋沒,請你往前坐、先舉手,展現落落大方的氣概!

 

後記

 

一、一個老友告訴我,這篇文章讓他在大學念書的兒子成績突飛猛進,變成一個積極進取的人。

 

二、一個讀者告訴我,他們公司開會時,影印了這篇文章一起研讀,同時也要求大家往前坐,從此之後,開會就沒有人往後坐了。

 

以上文章由商周出版提供《自慢2—主管私房學》,作者:何飛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文憲-憲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