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教育訓練是一種懲罰?福利?還是一種獎勵(鼓勵)?

 

我去上過課的公司,少說也有個200家了吧~

舉凡科技電子業,金融銀行業,零售通路業,連鎖門市業,製造業,汽車業,美妝精品業,政府機構,傳統產業,加工服務業...不勝枚舉~

大到像台積電,明基友達這種傑出優良企業,小到員工只有40人的中小企業,我都上過~

 

我上過的課程題目,少說也有個20種了吧~

從團隊活力營,鼓動營,高績效的團隊建立與領導,門市面銷技巧,顧問式銷售,談判協商與溝通技巧,高效能簡報技巧,時間管理,向上管理,影響力,交涉力,樂在工作,關鍵顧客管理,Mentor導師制或輔導員訓練,執行力,內部講師訓練,問題分析與決策....也是不勝枚舉~

年度課程多到像寶雅,味全,B&Q,Lexus,遠傳,光寶,全家..,這種一年有10-20堂課的公司,少到部分一年只會辦一次教育訓練的公司,我也都上過~

 

 

教育訓練是一種懲罰嗎?有些公司真的搞得像是懲罰~

 

業務未達成目標.................來上課~

時間管理很差.....................來上課~

工作熱情活力下降..............來上課~

......................................

HR未建立員工正確的參與訓練心態,想要讓講師在現場,幫員工來建立正確的訓練心態?我看很難~

 

 

教育訓練是一種福利?有些公司真的也搞成像是福利活動~

 

上課的時候,教室裡面的學員走來走去,拼命去後面搶甜點與飲料

上課的時數只有三小時,提供的點心或餐點,比講師更有吸引力

上課的時候,從下午四點開始,到晚上八點,中間還有 tea break , 訓練擺明的是一種下班前的例行性公事

講師到訓練教室,才從HR口中聽到本次訓練的目標,未與講師面對面或是至少電話溝通本次訓練的學員屬性或是訓練宗旨,而企管顧問公司也問不出,為何要辦此次訓練?只說:年度計畫裡有這堂課~~~挖哩勒~~

..................................

要大牌講師來參與貴公司的福利活動,我看免了吧~我吃過好吃的點心,住過好的飯店,真的已經很多很多了,因為我以前待過的公司,福利都曾經很好過~

 

 

教育訓練是一種獎勵,是一種鼓勵,企業非常重視教育訓練,或說是:企業HR對教育訓練的要求規格超級高,我想:找我,應該就對了吧~

 

味全:全國各關係企業的初階主管統一調訓,規模之龐大,人員參與之廣,集團內所有基層主管都參與的決心,讓我覺不敢掉以輕心,最重要的是:教育訓練費用很高,都花在講師上;有關場地,甜點...,這些東西,能省就省

 

寶雅:全國鼓動營一共12梯,總經理以下所有重要的高階主管全程參與,總經理及經營階層與大家同心參與的決心,已讓本課程未演先轟動;HR部門後續追蹤與公司內部的主管的追蹤機制完備,營運長與顧問連手主導一切訓練成果的後續發酵,讓講師參與本次系列課程,這已經是:不是我能給寶雅什麼,而是我從寶雅身上學到什麼了~

 

B&Q:這家訓練部門功能超完備的公司,堪稱國內流通業訓練機能的佼佼者,每一堂課都有訓練目標,過程中的執行都很細心,充分與講師保持最佳課程概念溝通,不讓任何會把課程上壞的因素存在,主管很有概念,執行者很有方法,同仁很有活力~

 

RBS-荷蘭銀行:金融海嘯來臨,銀行再也不是金飯碗,這家公司三個部門的活力營都由我承辦,大環境不景氣,要上業務激勵的課程,不但不是找負面消極的人來上,而是一反常態的只找正面思考,態度佳,業績表現還能在水準以上的業務理財專員參加,讓我一開始好生困惑,後來副總及高階主管的一席話,讓我找到了答案:企業內部最寶貴的訓練資源,要投資在最值得投資的人身上~(好一個投資觀念,不想進步的人,就不要來上課了吧!)

 

 

您的公司辦訓練,是哪一種呢?

懲罰?

福利?

還是激勵,鼓勵,獎勵~

 

憲哥與您一同分享,台灣企業教育訓練的成功智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文憲-憲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