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被很多朋友問到:我到底要不要現在換工作?

 

我常說:除非您家財萬貫,或是您要自己當小老闆做小生意,每個人的人生大概有三十年都會在職場工作吧~

千萬不要為了換而換工作吧~

 

所以囉,大家幾乎都會忍受一段時間是:

嫌錢太少,要加薪,老闆又沒看到你...

嫌職位太低,想要混個小主管,或是想要在自己的名片上加印個<資深>都無法如願...

朋友的工作福利總是比我好...

公司八卦文化困擾,想逃跑都沒地方...

在過幾年想換都跑不掉了...

老闆機車到不行...

產業沒前景...

業績目標不斷調高...

交不到男女朋友

......

 

很多職場的問題,一兩個月內看,都是大問題;但時間拉長到一二十年去看,它又顯得微不足道,就看每個人如何面對學習這件事,好事要學,不好的經驗也可以學,往往最後讓您發光發熱的經驗,或許就是過去那些失敗的經驗及教訓,不是嗎?

 

得亦非得,失亦非失囉~

 

我想以上這些問題,只要在職場,它一定會從不間斷的繼續發生下去....

 

要如何換工作,才能夠累積實力呢?

 

我覺得,大家或許可以問自己:今年(換工作)您想證明什麼?

證明自己有條件

證明老闆是錯的

證明自己還是炙手可熱

還是你想證明什麼?.......

 

我想提提一個概念:綜效(Synergy)

我有很多朋友,一二十年來都待在高科技業,房地產業或金融業,有的很有成就,有的卻一事無成

我也有很多朋友,每三到五年換一個工作,有的成就非凡,也有的也一事無成

但我可以唯一可以確定的是:每年換一個工作,一定一事無成~

 

到底如何換工作,才能有綜效呢?

我個人的看法是,綜效是一種加乘的效果,雖不一定有明確目標,但一定要有方向

 

舉個例子說,憲哥有過幾個工作經驗,雖然換過幾個工作,但我都在從事與業務行銷相關的工作,業務行銷是大方向,公司及產品是目標與標的,其實我一開始也不知道,我會在科技業一待就是六年,回想起來,我的核心能力可能事業務行銷的各種技術,對我來說,換工作其實並不可怕~

我有個朋友,雖然也有換工作經驗,但也都在HR領域更換工作類別,HR是方向,但目標與標的可以更換,如此才能有綜效

怕就怕,一下做HR,等一下去做SALES,沒多久又覺得自己不太適合面對陌生人,又想跑去做內勤的客服,這樣就慘了

 

您可以有幾個方向:

1.產業的方向,像科技業,房地產業

2.工作職能別的方向,像業務工作

3.工作地點的方向,像我有個朋友一直都在歐洲

4.以錢當方向,有人只想賺錢,不管什麼工作

 

我覺得,換工作風險高,不換工作風險也高,換工作不一定可怕,不換工作也不一定很心安,只有隨時査檢自己的核心競爭力,隨時充實自己~

 

選工作跟選老婆一樣:

愛你所選,全力以赴,堅持到底;

選你所愛,不勉強自己,創造可以自由揮灑的職業生涯~

 

所以下次您要換工作的時候,問問自己:

1.下一份工作能不能對我有綜效?能不能有加分?

2.我想證明什麼?

 

大家要看清楚自己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文憲-憲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