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NBA吉祥物學習如何脫離22K困境


前些天看了場火箭主場迎戰灰熊的NBA籃球賽。


我不是籃球專家,對於輸贏與戰術無法評論,但是對於這場比賽的過程花絮倒是很有想法。第二節結束時,NBA主場球隊通常會安排一些花絮活動,讓買票進場的球迷有樂趣可看,以往看到最多都是美女啦啦隊的表演,今天看到的是吉祥物表演。


扮演火箭吉祥物「Clutch Bear」長達18年的是 Robert Boudwin 這號人物。


超猛吉祥物


心裡想,吉祥物到底會表演什麼?在觀眾簇擁及鼓譟聲下,火箭吉祥物緩慢走出來,穿戴著厚重的吉祥物外衣,隨著音樂與節拍,歡愉又帶點搞笑地走出來,音樂越來越鼓譟,氣氛越來越嗨,吉祥物走到半場處,幾個暖身比劃後,拿起手中的那顆籃球,轉身背對將球朝籃框拋去,唰~~球進了!


這距離有多遠,大家知道嗎?一般的NBA職業選手也不見的投得進的。


此時,緯來體育台的主播張立群,調侃的說:「我看過他在半場投籃四次,四次全進」,隨即笑著跟隔壁的球評開著玩笑的說:「他的年薪搞不好比我們兩個加起來還多」,我跟我的大兒子,隨即笑了出來。


吉祥物也能有特殊才藝


我先來說說這有多難。


1.  三分線距離底線約6.25M,而半場距離底線約14M


2.  球場有上萬人鼓譟注目,心理壓力不言可喻。


3.  穿戴厚重吉祥物外衣,而非一般球衣輕便。


4.  近四場比賽都表演這項特殊才藝,然而四次全部投進。


5.  背對籃框,他是看不到方向,無法瞄準的,我想就算我看得到,也很難投進吧?


    我知道主播張立群是開玩笑的,但是如果有人真的去問超級火箭吉祥物Robert的薪水,恐怕答案會更讓人驚訝吧?我先說,我無意比較主播加球評,與吉祥物薪水間的落差,因為我知道,他們三位的工作都有超高價值。但是一個NBA球隊的吉祥物到底能做什麼?我想看過比賽的人大概就知道,除了搞笑,大概就只剩下製造歡愉氣氛的能力了吧?但問題是,就算吉祥物很會製造歡愉氣氛、很會搞笑,但還是不會有人認識他們啊?因為他們都是藏在面具底下,不為人知的無名英雄(或說是「小丑」比較恰當)啊!


    還有,當吉祥物可以當18年,這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至少台灣的大學生肯定不會去做。(當然台灣職籃的環境,不可與NBA相提並論)


NBA就是business


NBA是一場接一場的show,除了球員的精采表現以外,周邊的場地服務、裁判、球迷、甚至吉祥物,都是show的一環,不可否認的,球員才是這場show的主秀,畢竟大家花大把鈔票進來是看球員表現的。但是這位吉祥物先生的表演,真的太有價值了,全場球迷無不對他的精采表現嘖嘖稱奇、嘆為觀止。


NBA需要話題(Topics)傳播口碑、需要談論者(Talkers)討論口碑、需要有平台與工具(Tools)協助傳播口碑、需要有球員與話題間的參與(Taking Parts)協助口碑傳遞,以這四個Ts的概念來看,火箭超猛吉祥物,的確扮演了物超所值的口碑傳遞的絕妙功效。


    他的薪資是多少,我不得而知,但火箭吉祥物做的事,應該早已超過火箭付他薪資同時要求他做的事,若能繼續產生附加價值,您想想看,超級吉祥物的薪水,有沒有可能超過台灣運動頻道兩位主播與球評呢?


    他還要隨同火箭球員一同做公益,宛如已是火箭的代言人。


22K的宿命


    22K的魔咒,是我三年前研究所口試所抽到的題目,沒想到弄到今年還在談,我想在職場打滾久一點的人都清楚,起薪22K不是重點,職場工作三到五年後,能拿多少薪水才是重點。


    不可否認的是,大學畢業生滿街跑,招牌砸下來也可能會砸到碩博士生,然而大學畢業生,真正能夠立刻適應職場工作的人有多少?碩博士在學校所學,能立刻貢獻給公司的東西又是什麼?好的大學也有爛學生,爛的大學也有優異學生,起薪22K絕對不是「問題」,它是一種「現象」,它反映了供給與需求之間的關聯,若能有特殊貢獻或才能,就算是一般大學畢業,會只領22K嗎?我不相信。


    套句曲祉寧老師常跟我說的話:我們不要用現象解釋現象,要用「理論解釋現象」,當相同人力供給過多時,薪資水準(或說是人力價格)還有機會攀高嗎?這是簡單的經濟學理論,我想大家都了解。這不是企業不給學生機會,這也不是金融風暴時,政府提出企業實習方案的問題,而是「人力供給與需求,產生落差的現象」。


22K不是一輩子,若不進步,可能就是一輩子    


就算員工今年只領22K,若能有特殊貢獻,明年、後年還會只領22K嗎?就算公司老闆的眼睛給「蛤仔肉」ㄍㄡˊ到,難道您不能被別人看到嗎?會沒有別家公司的挖角機會嗎?其實問題不在22K,問題在,大學畢業生大家長得都一樣,而台灣產業若沒持續升級,需要的都是低階勞力,產業界若與學術界持續產生落差,不是光靠幾堂職業發展課程,或精彩演講能夠挽回頹勢的。


    再者,我也常看到大學畢業生白天去擔任大體化妝師,晚間去兼酒促妹的工作,一個月可以領到五萬,也常看到國內某知名小籠包業者,徵求相對高薪的儲備幹部工作。我想說的是,職業不分貴賤,只要不從事違法勾當,每個職業都必須被尊重。古人說的好:「一日之所需,百工斯為備」,不是嗎?然而這些工作看似低階基層,不可否認的它們都是社會所需要的工作型態,我們能不轉換心境,去適應這種潮流嗎?


公車司機與火箭吉祥物


    前些日子很火燙的台中公車司機的影片,在影音平台與臉書上瘋狂點閱與轉載,這也是個異曲同工的例子,司機或許都領一樣的錢,他大可不必、大費周章的娛樂乘客,但是他做了,讓每位乘客多了點附加價值,讓老弱婦孺不用再擔心搭乘公車時會過站或造成危險,讓每位學生都知道要孝順父母、認真念書,至少我非常喜歡他,他創造的附加價值,早已超過該領的薪水。


    「樂在工作」,是吉祥物與公車司機的共同特質。創造「驚喜」的附加價值,是他們被需要的原因。


    您還會覺得22K是企業或國家的問題嗎?我覺得求職者應該先從自身做起,先讓您的「驚喜感」多一些吧!


超猛吉祥物的驚喜:http://www.youtube.com/watch?v=5QPMoOkhjGU


吉祥物本人接受訪問:http://www.youtube.com/watch?v=ttkepX_9FHA


台中市公車歡笑86http://www.youtube.com/watch?v=xr6oYluUXB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文憲-憲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