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日,睽違十年的逢甲大學企管系80級甲班的同學會,終於如期展開。


 


算一算日子,我已經畢業二十年了,看到同學的那一霎那,彷彿時光倒轉到二十年前,變的是大家的身材與外貌,還有逢甲的景物與校舍,不變的是那份純真與感動。


 


當天來的23位同學。除了兩位同學過程中匆匆離開外,大部分的同學都待到了拍照時間;然而更令人感動的是,班導師陳豐作老師年近七十,也風塵僕僕地參加我們的活動。老師致詞時,又令我想起二十年前上生管時的畫面,老師的口語表達能力普通,但教學熱情無限,課堂中雖不至激起太多火花,但老師在課後的循循善誘與激發同學潛能,倒也下了不少工夫。我最記得陳老師的是,他在我競選與擔任會長期間,對我不時的的口頭勉勵,讓我充滿了信心與鬥志,我很想要把會長做好,過程中得到了他很多的鼓勵與指導,我想,這可能是比課本教學,對我產生更大的人生意義與價值吧。


 


佘溪水主任也對我們甲班做了一場簡報,讓我們了解企管系現今的發展與改變,我覺得老師都沒變,變的都只是環境,聆聽主任簡報時,大家在台下的七嘴八舌,彷彿又回到了二十年前上課時的場景。


 


熱心的同學俊源,跟二十年前一點也沒變,他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的人生態度,也是我學習的對象,班上只要辦活動,他總是最熱心舉辦與參與,當然十年前的同學會與這次的同學會都是出自他之手;大家出來社會打拼,很多人都不一定有時間籌辦非商業性質的活動,像這種熱心的同學,的確是一個同學會的背後,必須要有的人物吧,所以囉,我也跟他最多聯繫,這次的第二本書,也邀請他為我寫短文推薦,作為我在大學生活的推薦代表人物。


 


同學中,民營企業服務的仍然居多,公職的也不少,也有少數同學與我相同,自己出來創業,無論同學的發展如何,只要是自己決定的道路,不會後悔就好了,當然在公開場合,同學也很難分享到自己這條路,是不是自己原來想走的路,同學間的成就沒有好壞,總是要先讓自己可以接受,是吧?


 


20年,人生沒有幾個20年,大學時代在意的事,眼光放遠到20年後的今天,好像一切都不重要了,當時在意的女孩子、哪一科成績沒考好、社團選舉的輸贏、同學作弊得高分、日夜的埋首苦讀、人際關係的好壞、有人沒投票給你....這些種種的過去,似乎已成過眼雲煙,20年後的今天,彷彿一切都已不重要,留在每個人心中的只剩回憶的精彩與否,以及人生璀璨的程度及回憶的多少了吧。


 


人生到了一個特定階段才會有些體會,十歲的求學階段,二十歲的青春熱血,三十歲的成家立業,四十歲的不惑之年,在在都有些體驗與收穫,然而這些收穫的背後,都是一些付出才有的所得,所得的背後也有一些取捨,人生就在取捨間部段的選擇道路,今天我到了這裡,有人到了那哩,這都是我們選擇的道路,對自己負責、與自己賽跑的人生才有價值。


 


時間花在哪裡,成就就在哪裡,真是一點也不錯,道路的取捨需要勇氣、需要挑戰、更需要改變,有人一個工作作十五年,有人每五年換一個工作,有人選擇穩定的公職,有人選擇天天戰鬥,如此,形成了奇妙的人生同學會,十年後如何,或許上天早已有答案吧,人有目標,才有策略,沒有目標,沒有策略,目標不同,策略就不同。人生同學會,有您的相伴與扶持,真的很好。


 


希望我們訂下的目標-40人參加同學會,很快能時間,在新加坡的、澳洲的、美國的、大陸的都能回來的話,台灣的就再也不能是問題了~


 


同學們,加油!我將以您為榮。


逢甲,希望將以我為榮!


人生同學會,天天在各地同時展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文憲-憲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